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六成大学生分辨不出抗生素药物

发布时间:2016-10-27来源:青年时报作者:时报记者 叶锡挺 通讯员 周炜3216


    昨天下午,浙江大学举行了一个很有趣的比赛,名叫“全国大学生抗生素合理使用和细菌耐药性作品征集大赛”,来自全国各地71所大学的350多支团队参加了这次大赛。

    
    这些参赛选手就抗生素合理使用这个主题,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带来了海报、视频、模型等多种表现形式的作品。其中,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姚灝队的代表作品《菌王》引起了很多观众的兴趣。《菌王》用一个简单的话剧小视频生动地演示了菌王和抗生素博弈的过程。在抗生素与细菌的第一次对战中,抗生素久久无法消灭菌王,于是便愤然离去。菌王卷土重来,并且变得更强大,还繁殖了一支更厉害的细菌大军,一种新型抗生素被派来消灭细菌大军,但是依旧无法消灭菌王。就这样反反复复,菌王一次次变得更强大,它繁殖的细菌大军也越来越强大,最终它们变异为超级细菌,能打败任何抗生素,肆意攻击人类的身体。

    
    姚灝说:“这个宣传片就是想引导大家正确使用抗生素,向大家传播正确的理念。”

    
    据悉,在过去的一年里,浙江大学对来自全国各地的11192名大学生就抗生素这个问题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有些让人震惊。在对抗生素基本知识的调查中,平均错误率45%左右,在对抗生素药品辨识的调查中,平均错误率高达60%左右。

    
    “有很多大家以为是众所周知的抗生素基本知识其实是错误的。比如大家经常会用抗生素减轻感冒症状,或者用抗生素治疗普通腹泻,这些都是错误的行为。抗生素只对细菌引发的病症有效,病毒感染造成的疾病切不可使用抗生素。并且,使用抗生素一定要严遵医嘱。很多人认为,病情一旦好转,应该立即停止使用抗生素,这种行为也是错误的。这样可能会造成疾病的复发或治疗不彻底,还会引起病菌耐药。”浙江大学医学院周旭东教授介绍。

    
    调查结果还显示,滥用抗生素的源头更多的竟然是来自于消费者自己。在这11192名大学生中,有19.9%的大学生有向医生索要抗生素的行为,有23%的大学生用抗生素来预防常见疾病,有63.1%的大学生宿舍储备抗生素。

    
    “我们举办这个活动,一方面是想把这些关于抗生素的基础知识传播给大家,另一方面也是在为我们的传播征集好的方式和作品。”周教授说,从调查结果看,消费者最好不要自己购买或使用抗生素,最好也不要在家中备着抗生素,没吃完的抗生素应该扔掉,生病时应该去医院做检查,由医生对症下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