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院系

基因治疗肿瘤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6-11-08来源:化工学院作者:2007


    
近日,浙大化工学院教授申有青的研究团队在基因治疗肿瘤方面取得新的进展,相关论文在线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上。
    
    研究者利用阳离子聚合物能够把DNA等基因物质输送到细胞核表达治疗性蛋白的这一特点,实现了肿瘤细胞内基因高效表达而死亡、肿瘤成纤维细胞内低表达而不受伤害的选择性基因治疗,获得了远高于化疗药物的疗效。
    
    研究团队利用肿瘤细胞内含有大量酯酶而成纤维细胞内酯酶含量很少的特点,设计了酯酶响应性阳离子聚合物。在肿瘤细胞内,该聚合物响应酯酶而快速水解失去正电荷,聚合物从带正电荷变为带负电荷,其静电相互作用变为相斥,从而快速释放出自杀基因使其高效表达TRAIL,诱导肿瘤细胞死亡;与之相反,成纤维细胞中低的酯酶含量不足以促使该阳离子聚合物变为带负电荷,阳离子聚合物与TRAIL基因紧密络合而使基因不能表达,不产生损伤成纤维细胞的TRAIL蛋白,也就使其不分泌信号蛋白WNT16B。
    
    据悉,该项研究证实对成纤维细胞无损害的肿瘤治疗方式具有更好的愈后效果,提出了一种全新的肿瘤细胞选择型基因转染的治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