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出发喽!浙大教授叶瑛担任南极科考队南大洋科考队队长

发布时间:2016-11-1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高楚清 周炜4279


    “请各位同仁共同努力。前期培训是重要保证。年轻队员是绝对主力!”11月2日,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教授叶瑛向刚刚登船的中国第33次南极科考队中的南大洋科考队队员发去一条微信。在组队筹备阶段,叶瑛被国家海洋局和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任命为南大洋科考队队长。
    
    
11月9日下午,浙大海洋学院的师生们为即将出发的叶瑛教授送上祝福。11月16日,他将登上航渡至澳大利亚的“雪龙号”并与队员们会合,开展近五个月的海洋科考。
    
    
叶瑛教授一直从事海洋化学、海洋探测技术、海底资源等海洋相关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曾担任中国大洋协会责任专家、国家863计划天然气水合物重大专项专家、国际深海钻探委员会工程发展组中国委员,参与国家海洋研究领域的重大项目决策和组织实施,具有丰富的海洋科考作业的经验。本次科考,叶瑛教授受国家海洋局和中国极地研究中心选派,担任由37位队员组成南大洋队队长。
    
    
“我主要的职责是做好协调工作。”叶瑛教授介绍,参加本次科考的年轻队员比较多,来自不同的单位,在船上尤其不能各自为战,需要通过相互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和战斗力。“作为队长,还要协调好各个方向的学术目的,凝练各个站点的核心科学问题,组织大家相互配合完成预定的工作。”此前,叶教授专程赴上海极地中心,参加了出海前的培训,并主持了对甲板装备的验收。“我希望第33次南大洋科考队员圆满完成本航次任务,实现人员零伤亡、大型设备零丢失、预定考察任务100%完成的既定目标。”
    
    
本次科考,叶教授将携带一个多参数的化学传感器赴极地试用。“一是检测其在极地环境下的工作性能,也通过实际工作,检测一下它在海洋调查领域到底能够发挥多少作用。”叶教授介绍,现在的制式装备一般都是进口的,国产的还比较少。希望通过试用和检验,将仪器转化成通用的制式装备。“从科研到应用,落地舟山实现产业化,最终替代进口产品”。
    
    
“研究海洋,关键点是热带和极地。开展长远的极地研究,是国家海洋战略和科学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叶教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