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四足机器人“跑”进互联网大会,时速8公里

发布时间:2016-11-1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涵冰 杨旸2017



    钢铁之躯,灵活四腿,能跑能跳能越障——11月15日开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浙江大学与南江机器人联合研发的四足机器人惊艳亮相,这是目前中国唯一能够实现奔跑和跳跃的四足机器人。
    
    机器人取名“赤兔”,取自于《后汉书吕布传》,“号曰赤兔,驰城飞堑”。“赤兔”机器人可以实现爬坡、爬楼梯、崎岖路面行走、小跑和奔跑,有望在未来服务于人类生产和生活。
    

跑动

爬过障碍


    跳跃


    依托四条腿的运动方式,动物们对于各种复杂地形有了高度的适应能力。它们依靠四只脚的跑、跳、蹬,可以到达陆地上绝大多数地方。而目前,大部分的运输机器人是轮式的,它们运动稳定,但只适用于路面平坦的环境。
    
    展览现场,摆着一段高度7厘米、宽度25厘米的楼梯,“赤兔”一条腿一条腿地迈,稳稳地走上去。“赤兔”还可以更快,当它小跑时,它改为前后对角的两条腿一起动,粗略估算速度能提到6公里/小时。当它高速跳跃或奔跑时,速度能达到约8公里/小时。
    
    
    
    据介绍,这款“赤兔”是目前国内唯一能跑能跳的机器人。它的优越性体现在:体型中大,可负载50公斤,工作适应性强。而且由于是电机驱动,跑动的时候噪音很小,对环境友好。
    
    课题组的博士李超在接受《浙江日报》采访时表示,未来“赤兔”还可以在物资运输、灾后救援、太空探索等复杂环境发挥作用。“像乌镇这样的江南水乡正好是四足机器人应用的最佳场合,许多崎岖的小路和桥梁,传统机器人无法通行。”
    
    浙江大学控制学院朱秋国老师是该项目的总负责人。他说,足式机器人的研究非常有趣,应用前景也很广泛。通过在互联网大会上发布,可以让大家感受到足式机器人运动的魅力,可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机器人的研究,特别是足式机器人的研究。
    
    浙江大学-南江服务机器人联合研发中心的成员主要来自浙大机器人实验室。实验室先后研发了会打乒乓球的仿人机器人“悟空”,列入美国科学基金会2011年最后评估报告;小型足球机器人在2013和2014年机器人世界杯RoboCup中连续获得总冠军。
    
    (文 涵冰 / 摄影 杨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