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人物

不忘初心 执着前行——汪自强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6-12-0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陆兴华3279

“一个博士跟田间劳作的农民之间的距离有多远?一位教授的科研成果对农民增收致富的帮助有多大?一名科技特派员对农村、对农民的情怀有多深?”一串串生动的数据、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一句句切身的感受,讲述着汪自强教授不忘初心、心系泰顺、扎根沃土的感人事迹。

12月4日,是个礼拜天,但浙大紫金港校区的临水报告厅却座无虚席,科技特派员代表,各部门、各单位、各院系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相聚一堂,见证汪自强教授获授“全国优秀教师”荣誉,并聆听先进事迹报告。

泰顺县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曾顶满,泰顺县教育局局长、原泰顺县仕阳镇党委书记蔡景祥和汪自强依次上台报告,朴实的语言、生动的故事,从不同侧面介绍了汪自强同志的先进事迹。

“汪老师走在大街上,经常会有人上来打招呼。而如果在县府大院、工作社区、村庄,碰到的人可能会更热情。一位大学教师,一位科技特派员,为什么在泰顺有如此魅力,受到那么多人尊重?”曾顶满说,他是泰顺农民的科技“好帮手”,是科技扶贫的“践行者”,还是徒弟眼中的好师傅,更是科技特派员团队的轴心骨。

在讲述了汪老师科技帮扶种种感人的故事后,曾顶满动情地说,泰顺的发展离不开科技,更离不开像以汪自强为代表的科技特派员。作为我们眼中曾经的“厅长、老师、博士”,我敬佩他对事业的热爱和坚持,他以一腔热忱对待农民的需求和渴望;我敬佩他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把科研成果带进田间地头,与农民打成一片;我更敬佩他作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书写对党的忠诚和奉献。

“在这里,我真诚的希望以汪老师为杰出代表的科技特派员及背后强大的团队,一如既往为泰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支持,同时诚挚的邀请各位老师、同学到泰顺来,那里有廊桥、氡泉,有古道、古村落,还有一片可以书写论文的土地。”这位科技局局长求贤若渴,“来吧,泰顺欢迎您!”。

 “汪自强在泰顺11年,我就跟他相处了11年,在带领百姓增收致富工作中我们是同志,也是朋友。”刚刚上任泰顺县教育局局长的蔡景祥说,汪自强刚来的时候,老百姓称他“汪博士”,有不信任的味道;过了一段时间,人们称他为“汪教授”了,是很明显的敬意;再后来是“汪老师”,最后人们则干脆称他为“老汪”了。从“汪博士”到“老汪”,在这称呼的悄然演变中,是汪自强融入泰顺,走进百姓心中,也是泰顺百姓接纳汪自强,把他当成亲人的一种生动体现。

“其实汪自强在泰顺民间还有另外一个称号——科技财神爷——意思是他走到哪里就把科技传播到哪里,就带动一方农户致富增收,汪自强来了,农户就有信心、有希望了。”蔡景祥说,汪自强有三个梦想,第一个梦想是以泰顺为根据地建立一个科技传播平台,第二个梦想是把泰顺万排建成一个农业旅游观光地,第三个梦想要把科研成果辐射到更多地方,让更多农户增收致富。经过11年的努力,如今这张蓝图已是轮廓初现。

“11年的坚守,累计行程20多万公里,为当地农民增收提高5倍,当地农户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给山区带去130多个新品种,技术推广种植面积10000多亩,争取科研经费1000多万元等等一系列数据作出了明确且强有力的回答。”蔡景祥说,从48岁到泰顺,到今年的59岁,汪自强教授仍是壮心不已。我时常在心里对像汪教授这样的专业人员心生羡慕,他们可以把根扎得很深很深,可以一张蓝图绘到底,可以看到自己的科研成果开花结果。这次汪教授获评全国优秀教师,实至名归。

当汪自强教授走上讲台的时候,掌声一次又一次响起。汪自强说,浙大有服务地方的深厚土壤,一批又一批的科技特派员服务在浙江省甚至全国的欠发达地区,为当地农业科技的发展、农业产业的提升、农民收入的增加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之所以坚持11年服务偏远山区泰顺县,动因是我本人的‘初心’。” 汪自强说,我学的就是农学,“学农、爱农”已经融入了我的血脉, 能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才是农业科研人员的最大价值。

汪自强说,做好科技特派员要有三个支撑,第一个支撑是科技能力的积累,浙大有学科综合的优势,更有农学学科的强项,还有创新的意识,这些都为做好特派员工作提供了支撑。第二个支撑是主动去做的意识,当年我主动要求去泰顺做科技特派员,主动研究乡里的十一五规划,也主动对接合作社的业主,帮他们的发展出谋划策。第三个支撑是认真的工作态度,把科技特派员的工作当作一回事,把农民的需求当作一回事。现在,我们的工作已经发生了四个转变,从当初的服务种植业转变为服务大农业,从服务乡镇转变为服务整个泰顺县,产业链从产中转变为向产前、产后延伸,从单一科技服务转变为全方位服务。

“我还想为泰顺农民多做点事。”汪自强动情地说,虽然快到了退休年龄,但作为科技特派员,我希望把这项事业做下去。

典型就是旗帜,榜样就是力量。热烈的掌声一次次响起,师生们为汪自强的事迹所鼓舞,为身边有汪自强这样的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科技特派员感到骄傲和自豪。

(陆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