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十大院士浙大论创新

供给侧改革,核心是提高产品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6-12-05来源:钱江晚报 管理学院作者:张砚君 王燕平630

我国现代煤矿采矿工程专家王安、通讯技术与管理专家朱高峰、航天工程管理与测控技术专家沈荣骏……这个双休日,在浙江大学举办的第八届技术创新与技术管理国际研讨会(ISMOT’2016)迎来了一批真正的大腕:10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们与国内外顶尖学者和企业家一起,就“创新驱动能力构建与产业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探讨。此次研讨会由浙江大学举办,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基地、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承办。

供给侧改革的话题现在很热,王安院士认为:“现在我国经济处于两难的境地,一是传统方式难以为继,因为产品生产成本比东南亚国家高;二是社会转型期,疯狂任性的‘土建’时代已经过去,而这必然对上游的能源、建材等行业带来影响,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

王安院士表示,现在不是市场需求减少,而是产品竞争力不足。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是提高产品竞争力。要解决供给侧改革面临的问题,从国家宏观层面来说,就是抓工业布局、谋产业战略、保政策底线;从企业微观层面来说,则是转产业结构、创行业模式、调体制机制。

如何让创新真正推动中国经济?朱高峰院士建议,创新应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企业在需求决策、资金投入、组织实施、效果评价、价值实现等环节起主导作用,并主要以市场方式进行产学研结合。

沈荣骏院士表示,我国的航天科技在许多方面已处于世界一流水平,但我国在卫星的应用方面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我国的北斗导航卫星系统是区域+全球的系统,在体系上、许多功能上优于GPS。随着新的测量技术的发明,如无线电直接测距,如果能做到微米级、哪怕是毫米级,而不是靠频率传输定位,那么卫星导航体制将发生根本性变化。”沈荣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