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高教视野

加强“三重认同”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整体建设

发布时间:2016-12-12来源:人民网作者:张彦123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高等教育的“四个服务”目标: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思想基础

习近平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这为建设世界一流、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锚定了重要的指导思想,指明了发展方向。这就要求我们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

习近平强调,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在讲话中,他提出了高等教育的“四个服务”目标: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笔者认为,这“四个服务”阐明了新时期高校人才培养的重大意义和目标任务,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内在灵魂和本质规定。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探索符合中国实际的办学之道和育人之道,不断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课程体系、教学体系、实践体系和价值体系代际赓续、创新发展。

习近平强调,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党委要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导权。这为建设世界一流、中国特色大学奠定了领导保障和组织基础。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各类阵地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研判和厘清各种错误的社会思潮,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

同时,全面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它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需要我们不断加强思政工作者的队伍建设,不断推进思政工作者对自身工作的接受、认可和赞同,实现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的统一。

加强“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全面推进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队伍建设

习近平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教师要努力成为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地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者的责任。这就要求我们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首先加强政治认同,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的自觉认同,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责任要求。

习近平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时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这就要求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不仅要有基本的政治认同,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还要求根据学生全面发展的需求,加大情感投入,从心里真正认可这份工作的责任与使命,从内心感到光荣和自信,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接地气、更聚人气、更扬正气,从而实现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情感认同。

习近平指出,要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这就要求我们不仅有基本的政治认同,有饱满的情感认同,更具有坚定的价值认同。价值认同是指人们对于基本价值的倾向性共识和认可,价值认同是所有认同的基础所在,是认同的核心和灵魂。价值认同是认同的核心和灵魂,是政治认同的有效提升,也是情感认同的理性表达。因此,全面推进和整体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倡导广大思政工作者对思政工作的自发认可、自觉提升、自愿坚守,在言传与身教相统一中实现光荣使命。

(作者为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