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久违的钟声重新响起

之江校区钟楼内部修缮工程竣工并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6-12-2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朱楠3509

1215日,之江校区钟楼历时9个月的内部修缮工程竣工并通过验收,久别的钟声在之江校区上空重新响起。

钟楼为之江大学中兴期(1929-1936年)建造的校园标志性建筑,位于校园轴线起点,由校门拾阶而上,穿过钟楼门庭即进入中心广场,位置显要。

之江校区钟楼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建筑,1936年落成,初名“同怀堂”,又称“经济学堂”,由当时中国出版商、金融家、申报主编、已故校董史量才先生的儿子史咏赓和母亲遵嘱捐助4万国币而兴建。

1936年建成初期,钟楼底层为办公室,二层为经济系图书馆及主任办公室,三层为演讲厅。1996年,一层曾作为浙大基础部教室,二层三层为接待和会议室。2007年起空置至今,只有塔楼仍旧作为校园电子监控系统装置的放置点使用。

此次钟楼内部修缮于201635日开工,125日竣工,历时9个月。修缮工作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方针,本着“最低干预”的原则,尽可能保护了钟楼原状与历史信息,修缮了建筑结构并改善了使用功能。验收当天,进行了工程施工小结,后勤处、校区管委会、人文高等研究院等部门参加了会议,并前往钟楼进行实地验收。

据悉,在钟楼外墙文物保护性修缮后,人文高等研究院即将入驻钟楼,开展科研与办公工作。 

  

(图文 朱楠 学生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