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6所“120岁”大学聚会研讨“教育传承与大学文化”

发布时间:2016-12-2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吴雅兰 周立超6844

12月16日,即将迎来120周年校庆的浙江大学与已经度过120岁生日的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在紫金港校区开了场研讨会,回顾各自大学的历史、理念、治理和文化,共同探讨当代中国大学建设的目标、模式、创新和未来。

此次研讨会是“浙江大学办学理念和教育思想的研究项目”的内容之一。学校希望广大师生对自己学校的历史、办学理念和教育思想有更清晰全面的认识,也希望这些研究能将浙大120年的大学建设置于世界高等教育、中国大学传统和当代社会巨变的背景中来审视,从而能更好地理解浙大的发展愿景、使命和变革,更热情扎实地立足当下,实施好“六高强校”战略。

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在致辞中指出,我们要把握好古今、东方西方文明、个人与社会、情与理的关系。“中国大学教育一定会在世界各国中树立起自己的特色,我们期待着,背靠悠久历史文化的大树,开出创新之花。”

在研讨会上,大家一致认为,没有一国的现代大学是完全离开自己的文化传统成长起来的,对于中国这个有着深厚悠久文化传统和教育传承的国家来说,如何将传统的教育智慧融入现代大学建设,从而生长出自己的办学理念、教育模式和大学文化,是我们需要一直思考的问题,也是在举办校庆时不可须臾疏忽的主题。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韩鹏杰认为,大学改革、教育创新要建立在传承的基础之上,大学老师首先应积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再通过各种方式教给学生。针对大学应该教什么、学生应该学什么的问题,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教授关建增和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孔德立强调,过分强调学生的决定权是不合适的,老师的引导、训导不应是迎合、放纵。

在具体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上,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郝莉提出跨学科学习不是课程的叠加,而是重在创新能力的培养。

“现在的大学过于成为社会的组成部分,缺乏应有的引领力量。举办这样的研讨会也是想让我们的教育更多地回归大学的使命和文化。”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说。

(文 吴雅兰/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