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达芬奇机器人,附属第一医院的最忙

发布时间:2017-01-0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2323

全球最忙碌的手术机器人在哪里?13日,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了解到的消息,该院达芬奇机器人单机手术量在过去一年达888台,蝉联全球第一。

在浙医一院的两年多时间里,通过达芬奇机器人开展手术的科室包括肝胆胰外科、泌尿外科、肠胃外科、普胸外科、心胸外科、妇科、肾脏病中心等,该院是国内开展科室最全的医院。其中,泌尿外科机器人单机手术量达到641台。

为了让更多患者享受优质手术,达芬奇机器人全年无休,平均每天做2.43台手术,始终忙碌在战胜病魔的最前线。曾完成浙江省机器人手术的第一人郑树森院士说,手术医师可以轮转休息,达芬奇机器人不要休。

与传统手术相比,达芬奇机器人具有能够突破人的手眼局限和无需开腹等优势。传统手术中人手无法触及的区域,可通过机械手360度旋转穿行并完成各种复杂动作。以普胸外科手术为例,通过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可免除传统胸外手术需要开胸骨或剪断肋骨的痛苦,为患者带来了更精准更为微创的手术体验。

“全球最忙的手术机器人背后,是全年忙碌的医护人员。”浙医一院院长王伟林介绍,达芬奇机器人外科手术技术水平是通过多年临床一线积累所得,同时还需要依自身的科研创新能力。“我们通过自己独创或改进的手术方式,给患者带去最适合的治疗疾病的方法。”

(柯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