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新闻瞬间

浙大—湖州市总结市校合作十年经验 进一步深化合作

发布时间:2017-01-10来源:新闻办作者:卢绍庆 朱原之3348




16日,浙江大学湖州市合作第十次年会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举行,深入总结了自2006521日市校合作正式启动以来,十年的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获得的经验,表彰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孙文友,湖州市委书记裘东耀,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伟俊,湖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金建新,浙大党委书记金德水,校长吴朝晖,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曦,和湖州市、浙大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年会,浙大副校长罗建红主持会议。 

市校合作共建新农村十年来,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校双方合力在湖州实施了两轮1381行动计划”(《湖州市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全面促进了“三农”发展,探索形成了新农村建设的“湖州模式”,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为全省、全国的“三农”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作出了积极探索、提供了经验;同时,合作拓展了浙大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域,提升了服务地方的能力。张曦、孙文友被授予市校合作十年“特别贡献奖”,浙大湖州市南太湖农业科技推广中心、湖州农民学院、浙江大学(长兴)农业科技园等三家单位获得“突出贡献奖”集体奖,朱慧、沈琪芳等来自浙大和湖州市的20人获得“突出贡献奖”个人奖。 

随后,湖州市市长陈伟俊和浙大校长吴朝晖代表市校双方签订了《市校合作第三轮“1381行动计划”》、《湖州南太湖农推中心建设协议》,正式开启新一轮的市校合作;浙大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鲁兴萌、湖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朱建友、长兴意蜂蜂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汝民代表三方共同签订了《共建湖州市蜂业研究院合作协议》。新一轮合作协议的签订将进一步深化双方在教育、科技转化、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湖州模式”的辐射效应。

经过两轮1381行动计划”的实践,湖州市已经成为全国新农村建设的高水平代表,率先实行户籍制度改革,农业现代化水平居全国第二位,同时也成为学校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产能的实验基地,使学校与农村、农业、农民进行紧密、有效的对接,双方合作范围之宽、合作时间之久、参与人数之多等条件都具备一定的现实意义,为中国农业现代化、“三农”问题提供新的解决路径,打破了固有观念带来的疑问。截至目前为止,双方合作项目的数量已达到935项,合作领域除了农业,还包括教育、卫生、法治、生态文明建设等,今后也将进一步加强在这些方面的合作,继续作为合作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验示范区,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建设指南。学校将继续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在解决现实问题的过程中提升学科水平提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

(文 朱原之/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