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新起点

首批“大数据+人文社会科学创新团队”签约授牌

发布时间:2017-01-0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李杭春 2195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为全面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范式的转型,改进研究方法,提升学科实力,带动战略新兴学科的发展,近些年来,浙江大学已通过整体布局、重点引导、跟踪实施的方式,培育和支持了若干“大数据+人文社会科学交叉创新团队”的建设,这其中,首批六个创新团队因为较好的前期研究基础脱颖而出。16日下午,在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主办的“浙江大学大数据+人文社会科学创新团队签约仪式”上,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向六大团队负责人授牌。

这些交叉创新团队将引入“大数据+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新范式,立足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培育一批适应大数据时代需求的高水平文科青年教师,开设一批创新课程,同时为国家和社会发展提供智库支持。今后,浙江大学将以三年一个周期,持续、择优、滚动支持创新团队建设,培育大数据(互联网)系列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新平台,成熟一个挂牌一个。

首批受资助的6个团队分别是“大数据+互联网金融创新团队”、“大数据+网络舆情创新团队”、“大数据+语言规律与认知创新团队”、“大数据+互联网法律创新团队”、“大数据+智慧医疗健康服务创新团队”和“大数据+政府治理创新团队”。

会上,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何莲珍分别与创新团队负责人签约。随后,创新团队的代表作了一系列精彩而前沿的学术报告。阿里巴巴安全部总监连斌、阿里巴巴安全部高级专员谢虹燕介绍了阿里在大数据领域的探索与实践。浙江大学相关学院、机关部处领导和创新团队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铭主持。

(文 李杭春/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