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党外人士为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17-01-1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立超 朱原之2762





19日上午,浙大2016年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在紫金港校区举行,校长吴朝晖从学校2016年的发展概况、“十三五”规划的远景目标和2017年的工作打算三个方面,向与会的党外人士代表进行了通报。

吴朝晖在通报中说,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浙大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决胜和冲刺阶段的第一年,学校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加快了发展步伐,加强对新一阶段工作的思考和沟通,并提出针对性意见。学校将继续以扎根中国、办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使命,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培育重大文化传承和创新的成果,打开教育的闭环结构,建设开放式的网络结构,系统推进文化传承与创新,增强师生们的文化自信。在办学体系方面,各个校区在坚持各自不同定位的基础上发展,不仅要强,更要尖,宁可慢,但要求不能降低,根据战略地位一步一步地走,想明白了再做,从办学体系上优化配置,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方面都能走在世界前列。高校之间、包括和世界顶尖大学之间的连接,一定依靠学科,而学科依靠人,人包括教师和学生,学校将从服务上给予支持。

与会党外人士代表就校长通报的情况和平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积极发言,在以下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改进本科生、研究生,包括留学生的招生方式;建设高峰学科,通过高水平学科和人才进行国际交流;对学科和教学规划进行重新梳理;完善引进人才的落地政策和配套资源,同时对人事进行重新梳理;落实和进一步探索实现学科交叉的方式和平台建设,包括教师层面和学生层面;完善职称评审和考核制度;党派建设;校园的基础建设和文化建设;加强校内公共事务的管理和物业管理;给予离退休教职工生活支持等各个方面。与会代表们纷纷表示这样的交流方式拉近了他们和学校管理层之间的距离,为沟通打开了一个渠道。

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胡旭阳主持,参会人员包括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和校知联会等来自不同党派、不同学科和部门的代表。

(文 朱原之 / 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