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发现

激素“制服”不了的哮喘,一种小分子有办法

浙大最新研究成果将用于指导开发重症哮喘潜在靶向药物

发布时间:2017-01-0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炜3610

哮喘犯了?用激素喷雾。

——低剂量、有规律地吸入激素,是目前对付哮喘的首选药方。但是,对于10%左右的重症哮喘患者来说,激素不灵。他们花费的治疗费用高出普通患者1520倍,但疗效却不明显。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中心沈华浩、应颂敏等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一种小分子(Bcl-2的抑制剂)对重症哮喘有良好的控制作用。这一发现将为研发新型的、特异的潜在哮喘靶向药物带来希望。

相关论文Bcl-2 Inhibitors Reduce Steroid-insensitive Airway Inflammation20161231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变态反应与临床免疫学杂志》(变态反应学领域全球Top 1专业期刊,IF12.485)发表,沈华浩教授与应颂敏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田宝平博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

全世界大约有3亿哮喘患者,中国约有3千万。我国是全球哮喘病死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作为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哮喘学组组长和牵头人刚刚领衔完成2016年版《中国哮喘防治指南》制定的沈华浩教授介绍,重症哮喘患者虽然只占整个哮喘群体的5-10%,但其所花费的医疗资源占据50%以上,是导致哮喘治疗费用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精准医疗的目标是,为特殊的患者寻找对症的药。对此,沈华浩、应颂敏课题组进行了深入研究。

为什么哮喘发作时喘得厉害?我们通过一组气道的免疫组化图片来认识。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这种炎症发生时会引起气道平滑肌的痉挛,气道内气流不通畅,导致喘息、气促、胸闷和(或)咳嗽等症状。上图(左上)中的椭圆形管腔就是气道,可以看到,哮喘发病时气道周围聚集了很多炎症细胞,它们参与了炎症的发生。本研究通讯作者之一、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哮喘学组秘书、参与2016年版《中国哮喘防治指南》制定的应颂敏教授介绍,简单的说,治疗哮喘就是要把这类炎症细胞的数量降下来。

课题组通过研究发现,重症哮喘与普通哮喘患者的体内,参与炎症的细胞是不同的。普通哮喘患者通常表现为气道周围嗜酸性粒细胞增多,而重症哮喘患者的气道内嗜酸性粒细胞较少,通常表现为中性粒细胞数量增高,而中性粒细胞型气道炎症对激素治疗效果不理想。

在哮喘动物模型中,研究人员用激素治疗中性粒细胞型气道炎症的小鼠,气道周围的炎症细胞并没有减少。而当使用Bcl-2的抑制剂ABT-737ABT-199治疗这些小鼠时,不仅能够诱导炎症细胞凋亡,气道周围的中性粒细胞明显变少了(上图,右下)。沈华浩说,虽然目前离临床应用还很远,但通过进一步临床试验,这一小分子将来有望成为治疗人类重症哮喘的一种靶向新药。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