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届三次教代会部分优秀提案

学科发展需要明目扩胸

发布时间:2017-01-13来源:浙江大学报作者:吴雅兰776

如何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学科发展是否需要有长期规划?怎样加强学科布局的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

学科是大学的细胞。学科发展水平对于一所高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去年召开的浙江大学第七届三次教代会上,一份《关于强化学科生态体系,推进主流学科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就引发了一场讨论。

缘于学科评估的痛

提案人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杨冬晓说,关于学科发展规划的思考,一直都“存”在脑子里,但2012年全国高校学科评估的结果戳中了他的脑神经。

“浙江大学进入前五名的只有4个学科门类中的14个一级学科。其中,排名第一的只有2个一级学科。这种状况与发展势头迅猛、影响力快速提升的浙江大学现状并不相称。”他认为,如何破解我校学科建设的尴尬局面,值得深思,需要深入探讨和具体落实。

这种痛,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曾超深有体会。“我和其他两位附议人都是生仪学院的老师。我们切身感受了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自创立至今从全国排名第一滑落到第四、第六的痛苦和无奈,因此第一时间附议此提案。”

缘于学科评估,但又不止于学科评估。几位老师认为,学科发展,光是靠老师自己摸索来摸索去恐怕不行,最好学校能明确学科发展的大方向,而且不仅要有学科评估这样的短期目标,还要有中长期发展规划,能够指导老师、激励老师撸起袖子加油干,“只要有希望冲击重点学科的就给予支持的短平快做法,的确在数字上会使排名第一的学科增加,但这不是长久之计,对国家战略、国家急需、国民经济等方面贡献的‘含金量’,以及对科技进步与国际学术影响力等方面贡献的‘含金量’是否能够大力提升,值得商榷。”

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杨冬晓针对我校学科建设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起草了提案,指出要围绕国家战略、国家急需、国民经济发展等方面的要求,着眼于大力提升学科贡献以及对科技进步与国际学术影响力的“含金量”,进一步落实加强主流学科的内涵建设,提升浙江大学实力水平和影响力,并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我们建议学校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高屋建瓴地设计和制定学校的学科建设中长期规划,逐步推进主流学科的发展。”杨冬晓说,“主流学科”的提法不一定合适,但不管叫什么名字,希望学校能考虑清楚到底要建设什么样的学科,怎么建设学科。  

努力建设一流的学科创新生态体系

学科建设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长期持续努力,也需要长期持续关注。这项提案受到了学校高度重视,被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列为2016年度校领导领办的提案之一,由校长吴朝晖亲自主持办理。2016516日上午,吴朝晖和副校长严建华等专门召开了提案代表见面会,花了2个小时的时间商讨具体情况。

“学科是知识的分类,也是人才队伍的集合,既是历史,也是未来,有人把学科比作是一个生命体,这是有道理的,学科还是个生态的概念”,吴朝晖说,学科要不断吸引周边的能量,与其他学科互动,与外部互通,各个学科和而不同,共赢发展,“学科要明目扩胸,主动谋划未来,学校则要努力创造好的环境,好的文化,并给予学科必要的支持。”

其实,学科建设是学校改革发展的永恒主题。2014年学校就启动实施了“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计划”,在全校范围内推开了以人才为核心的学科建设,体现了学校抓学科建设的重大决心。之后,在多次调研讨论的基础上,学校明确了“分类统筹、一流牵引、主干强身、交叉驱动、生态优化”的学科建设基本策略。2015年年底以来,学校先后推出了加强学科建设和优化学科布局的一系列举措,如,启动了“高峰学科建设支持计划”和“一流骨干基础学科建设支持计划”,对部分学科进行了动态调整。

学校提出“要建设一批国内拔尖的学科,超过50%的学科进入全国前五名,所有的主流学科,均应进入全国前十名以内”的目标任务,形成高峰凸显、高原崛起的学科布局。

对于杨冬晓提案中“建议学校从战略高度、长远角度来考虑学科发展规划,主动设计、一步一个脚印地落实加强主流学科内涵建设”,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认为,这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学科建设工作要取得实效,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学科布局的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

“从学校层面看,最近几年以来,学科建设的思路一脉相承,工作力度在不断加强,投入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发展规划处处长刘继荣透露,除了“高峰学科建设支持计划”和“一流骨干基础学科建设支持计划”之外,学校目前正在调研酝酿支持和培育一批有潜力的特色学科与交叉学科,充分发挥学科综合齐全的优势,引导鼓励多学科之间合作互动,对外开放联通。此外,学校也会更加重视优化学科建设政策制度和营造学术氛围,并通过以评促建来进一步推动学科生态系统持续优化。

“现有学科都有争一流的责任和义务,但是整体一流还是局部一流在策略上肯定会有所侧重和区别。每个学科的历史和特色不一样,支持的方向也会不一样。杨老师的提案提出了一个很好的问题,我们有关职能部门也希望借助提案来推进学科建设工作进一步深入,努力建设一流的学科创新生态体系。”刘继荣说。

七届三次教代会

优秀提案

七届三次教代会期间,教代会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积极履行代表职责,深入调研,以提案形式提出意见和建议92件,经校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审理,最终立案69件。

近年来,教代会提案质量不断提高,部门办理水平不断加强。根据浙江大学教代会《优秀提案评选办法》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评选办法》,提案委评选出了《关于加快建设紫金港校区具有历史底蕴与现代科技特色文化区块的建议》等7件优秀提案,宣传部、人事处和后勤管理处3个部门被评为七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七届三次教代会优秀提案分别为:

1.《关于加快建设紫金港校区具有历史底蕴与现代科技特色文化区块的建议》 提案人:黄志义(建工学院)

2.《推动浙江大学管理国际化建设的建议》 提案人:李媛(外语学院)

3.《利用教学建筑的闲置公共区设计具有“我浙”文化品位的学习与休闲空间———以田家炳书院为试点》 提案人:王珏(教育学院)

4.《关于避免职员制“职官化”的建议》 提案人:陈健(西部发展研究院)

5.《关于加强和助推传统本科专业发展的建议》 提案人:朱良均(动科学院)

6.《关于强化学科生态体系,推进主流学科建设的建议》 提案人:杨冬晓(信电学院)

7.《关于构建校园垃圾分类新方式的建议》 提案人:郭怡(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