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届三次教代会部分优秀提案

校园文化建设需要你的投入和参与

发布时间:2017-01-13来源:浙江大学报作者:朱原之848

不知道你是否曾注意到,从某个时候开始,校车上有了标注始发站和终点站的LED电子屏幕,等待校车的师生们再也不用一拥而上地辨认从远处开来的究竟是哪一路校车了,尤其是晚上或者其他光线暗的时候。这是建筑工程学院教授黄志义曾经提出的一项教代会提案中的一个内容。一点小的投入和改变,为师生们带来了切切实实的便利。提案也被评为七届一次教代会的优秀提案。

黄志义长期从事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教学与研究,这个提案源于他的专业敏感性和对校园交通安全问题的关注。

而七届三次教代会上,他的提案《关于加快建设紫金港校区具有历史底蕴与现代科技特色文化区块的建议》又被评为了优秀提案。这个提案通过对校园建设投入关注和思考,打开了如何为一个相对年轻的校园增加文化底蕴的实施思路。

在日常的观察和与同学们的交流中,黄志义体会到同学们往往觉得紫金港校区虽然环境优美、教学楼现代化、设施齐全、空间宽敞,但总感觉缺少一点专业历史传承的归属感。走进玉泉校区的第五教学楼,总能讲出一些建工学院曾经的老教授在这里留下的故事。无论是建筑、空间,还是黄志义的专业领域———道路,无不因为人在其间的活动和发生的故事,才有了人与物之间的联系和相互的归属感。

“校园的建设和规划不仅需要学校的投入,更需要院系根据自己的专业特色和特长赋予空间独特的个性;而一个空间除了提供教学和科研的功能,也同时需要提供给师生想要与之发生互动的欲望和展示自己的包容度和可能性,通过讲述新的故事续写前辈们的历史。”

建工组团中的钟楼及土木与力学试验大厅是紫金港校区内唯一的红砖结构建筑,自建成之日起,就常常作为校内师生甚至市民们拍照留念的特色景点,除此之外,安中大楼A楼和B楼、楼前的小广场和水利海洋试验大厅等建筑群一同组成了该组团区块。

黄志义建议在原有建筑和空间规划的基础上,在符合学校管理原则的前提下,将现有空间进一步合理地利用起来,进行科学规划,“从容易的开始做起,今后可持续地逐步增加复杂的实施步骤。”提案的第一阶段工程包括丰富A、B楼的一楼室内空间及连接两幢楼之间的走廊空间,在其中增加一些区块介绍建工学院九十年历史和曾经出过的名师和大家,为学生的展示空间做硬件上的支持,提供方便师生交流的公共场所等。

这项提案自然有建工学院的专业背景作为空间设计时的专业支撑,但打造专业特色文化区块的做法仍然可以作为其他院系规划自己空间的先行参照。这也是这项提案得到校党委书记金德水亲自领办的原因之一,学校希望能以此作为试点,逐步推进其他专业领域特色文化区块建设,创造属于紫金港校园自己的历史。同时,学校文化建设委员会也特地将这项提案的内容列为了议题。

2016年5月11日,金德水专门与七届三次教代会领办提案代表面对面。他强调,学科文化、院系文化是文化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校园文化丰富多彩的特色呈现,学校各个院系及相关部门都应该好好研究和挖掘能代表浙江大学水平和品位的学科文化亮点,认真梳理、科学谋划、优化设计,在校园里合理利用空间,精心呈现和表达出来。

党委宣传部作为这个提案的主办部门也认同该方案的文化价值意义,是对文化校园建设在院系的具体落地和延伸。因为方案规划面积较大,整体方案还需根据实际效果再经过多次论证,逐步形成区块特色,而方案的落实也需要建工学院、建筑设计院、基建处、后勤处、校区管委会等各单位分工协作,共同保障项目分阶段推进和实施。

目前建工学院已请罗卿平老师负责规划设计方案的深化,具体将按照三期分布实施。其中,一期以楼内一楼及周围的设计改造为主,将建设院史馆、院士长廊、建工文化展厅等,目前已请后勤处进行施工招标,拟于春学期前开工。

●采访手记:

离开安中大楼的时候,我在即将进行一期工程的A楼和B楼的一楼门厅和空旷的长廊里停留了一会,拍下照片作为改造前的资料和留念。除了偶尔有人穿过走廊,进入中庭去取电动车,少看到有人在这些空间内活动,但是一仰头,视线穿过赵安中先生的铜像,却看到二楼东侧,“建工之家”对面,正有学生在排练舞蹈。走出安中大楼,钟楼边,有学生正在练习滑板,台阶上放着他的书包和一台照相机。建筑总是因为有人才生动起来,活起来。

七届三次教代会

优秀提案

七届三次教代会期间,教代会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积极履行代表职责,深入调研,以提案形式提出意见和建议92件,经校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审理,最终立案69件。

近年来,教代会提案质量不断提高,部门办理水平不断加强。根据浙江大学教代会《优秀提案评选办法》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评选办法》,提案委评选出了《关于加快建设紫金港校区具有历史底蕴与现代科技特色文化区块的建议》等7件优秀提案,宣传部、人事处和后勤管理处3个部门被评为七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七届三次教代会优秀提案分别为:

1.《关于加快建设紫金港校区具有历史底蕴与现代科技特色文化区块的建议》 提案人:黄志义(建工学院)

2.《推动浙江大学管理国际化建设的建议》 提案人:李媛(外语学院)

3.《利用教学建筑的闲置公共区设计具有“我浙”文化品位的学习与休闲空间———以田家炳书院为试点》 提案人:王珏(教育学院)

4.《关于避免职员制“职官化”的建议》 提案人:陈健(西部发展研究院)

5.《关于加强和助推传统本科专业发展的建议》 提案人:朱良均(动科学院)

6.《关于强化学科生态体系,推进主流学科建设的建议》 提案人:杨冬晓(信电学院)

7.《关于构建校园垃圾分类新方式的建议》 提案人:郭怡(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