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浙中口腔医疗中心正式启动,“省字号”口腔医疗落户浙中百姓家

发布时间:2017-02-21来源:附属口腔医院作者:1027

218日上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浙中口腔医疗中心揭牌仪式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武义分院新院正式举行。

2016年年底,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武义分院新院正式落成。新院区工程为武义县重点工程项目,按二级甲等口腔专科医院设计,总投资2380万元,占地面积246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147平方米。作为县级口腔医院,武义分院新院区的规模在全省范围领先。

自浙大附属口腔医院与武义县口腔医院2013年合作办医以来,附属口腔医院派驻常务副院长、常驻高年资医师长期驻扎在武义,迄今已累计下派省级专家18人,总计完成专家门诊3500余人,专科手术500余台,武义分院手术人次较合作前增长60%,扶持专科手术人次增长26%,在学科建设上实现了多个零的突破:包括创建了医院首个浙江省县级龙头学科,2个县级医学重点学科,申请到县局级科研项目2

揭牌仪式上,武义县县委书记张新宇回顾了三年半时间里,浙大口腔与武义分院在合作办医里取得的成效,向积极践行“双下沉,两提升”的两院医务工作者致以感谢,并对今后浙中口腔医疗中心在服浙中地区、拓展辐射格局,为更多浙中地区的百姓送去优质口腔医疗服务给予了美好祝愿。

附属口腔医院院长王慧明说,经过近三年半的紧密合作,在“省院带县院”的工作模式下,在省市县医院的大力配合与支持中,武义分院在临床技术、服务水平、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方面获得了突破进展,浙大口腔“双下沉 两提升”合作办医结出硕果,显著成效。此次中心的落成,将为更多的老百姓带去更加优质的口腔医疗服务。在成为服务于武义县及周边地区的区域性口腔医疗保健中心的同时,中心的落成也将进一步形成口腔医疗资源梯度下沉格局,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覆盖,并通过深化拓展合作办医,进一步推进纵向医疗联合体的构建,在浙江范围形成辐射更广、合作更优的区域型医联体。

省卫计委叶真巡视员对附属口腔医院与武义县口腔医院的紧密合作办医模式实打实落实“双下沉,两提升”给予肯定,希望双方借此次浙中口腔医疗中心的落成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优化合作,不断健全基层医疗服务体系、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当地百姓群众,为“健康浙江”的建设贡献出积极的力量。


【链接】    

领航发展,在“浙”之中——

浙中口腔医疗中心将为百姓带来什么?

一支“走不掉”的队伍

打造浙中口腔医疗中心,意味着口腔卫生保健、牙病防治、健康宣教的区域辐射圈将更大更强。力量雄厚的常驻专家,是浙中口腔大步踏向前的稳固保障。在这里,每月都将有6-8名省级口腔专家在此常驻,为百姓们解决口腔疑难杂症。

在人才培养上,浙中口腔医疗中心采取了一对二导师制度,开展联合门诊。由总院下派专家与分院医生一起开展门诊,导师“护航”带队,口腔诊疗更加高质高效。

专家们的到来,高精尖设备的支持,也为浙中口腔的学科建设带来力量。首个县级龙头学科的打造,各项学科建设奖项的获得,为浙中地区吸引着更多医生来投身于浙中口腔医疗事业的发展建设。

一条科技开路的“绿色通道”

浙中口腔医疗中心引入了远程会诊系统,为信息的即时共享,疑难复杂案例的跨区域、多学科会诊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在这里,“看病难、看病繁”将不再是困扰百姓的难题:通过大屏幕,浙中口腔医疗中心与浙大口腔的专家可以进行即时联合诊疗,不出浙中,也能得到总院专家的远程协助。

在这里,“双向转诊”制度的设立为总院与浙中打开了快速便捷的通道。“地方医师诊疗——常驻专家支援——总院专家远程协助——移交总院”——这条绿色通道不仅将分级诊疗制度落实到实处,更为浙中百姓的口腔诊疗提供了层层保障。

一个技术引领的“标准化”标杆

以浙中口腔医疗中心为核心,引领周边设有口腔医疗服务的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形成口腔医疗服务网络,进一步扩大口腔医疗资源梯度下沉格局。

在这一过程中,浙中口腔医疗中心不仅是技术引领者,更是口腔医疗标准化的示范者。作为浙江省口腔质控中心、浙江省口腔卫生指导中心的挂靠单位,浙大口腔以口腔医疗卫生的规范化为己任,为日益兴起的民营口腔医疗机构作出表率和引导,为规范浙中地区的口腔医疗行为作出应有的贡献,让浙中百姓诊的放心、疗的安心。

一个完善分级网格的“探索者”

真正出实招、重实效,为基层打造出一张省级大医院-县级医院-乡镇医院有机结合的健康网,才能让优质医疗资源主动贴近百姓,让分级诊疗的技术得到夯实。”王慧明院长在谈到“双下沉,两提升”进一步向前走时如是说。

浙中口腔医疗中心,在下沉资源合作办医、分级诊疗制度的推行中,将不断进行模式探索,完善分级医疗网格、形成经验、推广经验,为武义县及周边地区提供优质诊疗服务的同时,引领浙中地区口腔事业层层推进。

公益传递,义诊进行中

浙中口腔医疗中心的落成,还为当地百姓带来了持续两天的省级专家义诊活动。217-18日,在武义新院二楼,院长王慧明、副院长谢志坚等二十余横跨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等八大学科的省级专家坐诊现场,为百姓们提供免检查费、挂号费、放射费的口腔检查服务,免费为大家制定治疗计划。数百名当地百姓慕名而来,武义新院热闹非凡。

图为省级专家在浙中口腔医疗中心义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