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全国首个垃圾焚烧领域国家工程实验室在浙大成立

发布时间:2017-03-1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夏平 卢绍庆6718

311日,国家在垃圾和危险废物焚烧领域唯一布局的工程实验室“垃圾焚烧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在浙江大学揭牌成立。实验室将围绕我国垃圾和危险废物焚烧处理的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开展相关研究。

随着人民生活的不断提高,垃圾和危险废物产生量与日俱增,由此而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垃圾和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理处置已成为生态环境领域的突出问题。很多城市的垃圾增长速度超过GDP增速,面临“垃圾围城”的困境。据垃圾焚烧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介绍,我国每年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达近1.8亿吨,产生危险废物3600万吨,而这些垃圾和废物处置的主要方式就是焚烧。解决好垃圾焚烧的关键技术突破与产业推进,将对国家环境治理和节能减排起到重要作用。

垃圾焚烧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由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牵头建设,光大环保(中国)有限公司、杭州锦江集团有限公司、南通万达锅炉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富春江环保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物华天宝能源环保有限公司等企业为共建单位。主要建设任务是针对我国生活垃圾和危险废物焚烧处理稳定性不高、二次污染突出、能量利用效率偏低等问题,建设垃圾焚烧技术与装备应用研究平台,支撑开展先进高效固体废物热处置、热能高效利用、高效烟气净化、二噁英解毒和重金属稳定化、飞灰和炉渣安全处置等技术、工艺、装备的研发和工程化。

实验室建设地点位于杭州城西科技大走廊青山湖科技城区块的浙江大学青山湖能源研发基地,建设期为3年。目标建成七个试验平台,一个二噁英检测诊断公共服务平台,申报发明专利20项,标准4项,同时培养高层次工程技术创新人才,为我国垃圾和危废焚烧产业提供创新服务。

国家工程实验室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依托企业、科研院所或高校等设立,是整合产业创新资源、强化产业技术供给的研究开发实体,是衔接基础研究和产业研发的桥梁。浙江大学能源清洁利用创新团队2005年已建成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垃圾焚烧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将成为其工程应用和产业化建设的有力补充。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刘爽、中国工程院院士岑可法、浙江大学可持续能源研究院院长倪明江等出席了揭牌仪式,并与共建单位代表一同为实验室揭牌。实验室聘任严建华为主任,岑可法为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成立仪式之前,举行了垃圾焚烧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根据建设单位推荐,倪明江担任理事长,杭州锦江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元珞和光大环境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蔡曙光担任副理事长。

(文 夏平/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