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学术

浙大研制国际首例万米深渊保压气密取样器

取得超过万米深保真水样创世界纪录

发布时间:2017-03-2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炜2782

浙江大学研制的全海深保压气密取样器搭载着陆器下潜

浙大HOME团队吴世军副教授正在“探索一号”科考船上进行保压气密样品转移

3月23日,中国“探索一号”科考船后顺利回港,此次科考在马里亚纳海沟和雅浦海沟共执行113项试验与科考任务,取得多项世界级重大突破。其中,浙大研制的国际首例万米深渊保压气密取样器上获得2800毫升保压气密水样,实现了世界在万米深度获取保压气密水样零的突破。

“深海中有许多我们未知的奥秘。比如,阳光无法抵达的万米深渊居然还有生命存在,它们与环境之间的物质能量交换是怎样进行的?我们希望能研究出相关的装备,帮科学家从深渊中取到原真的样品,放到实验室。”所谓保真取样,就是取回的水样指标要与在海底时毫无偏差,包括压力也要保持海底的压力水平。

浙江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深渊气密取样技术研究的单位之一,在863计划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资助下,杨灿军教授所带领的HOME(Human-machine and Ocean Mechatronic Engineering team)研究团队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深海水体保真取样技术的研究和应用。

据介绍,HOME研究团队此次突破了超高压双向密封、样品压力维持与转移处理等深海关键技术,解决了深渊水体采样面临的样品保压困难、气体组分容易散失等难点。事实上,浙大早取样器在国际上已有很高知名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著名海洋地质科学家W.E. Seyfried教授等对浙大造取样器高度评价,而美国的潜水员们则亲切的称之为“Six Shooter”。去年7月,浙大研制的取样器曾搭载 “蛟龙号”在深度超过6000多米深的海洋中取得保真样品。

作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的“全海深海底水体和沉积物气密取样装置研制”项目首席科学家,浙江大学HOME研究团队博士研究生导师吴世军副教授参加了本次深渊科考航次,在航次中负责全海深水体气密取样器的海试验证和应用,这次浙江大学的取样设备搭载在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研制的原位实验号和万泉号深渊着陆器上一起成功进行了十多次深潜试验与应用,获取了大量深渊气密保压样品,充分验证了国产全海深气密取样器的保压可靠性。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