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浙大师生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载誉归来

发布时间:2017-04-07来源:浙大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作者:2668

第45届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于北京时间4月2日结束,浙江大学推荐参展的三个项目全部获奖。其中控制学院的作品“Smart mouse-Pipeline doctor”(智能鼠-管道医生)荣获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机械学院的作品“Pilot-assisted hydraulic load control valve using double feedback principle”(应用双反馈原理的二级大流量负载控制阀)荣获金奖;建工学院的作品“Novel Material and its application for Effective Crack Control and Restoration in Mass Concrete Structures”荣获银奖。

获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的“智能鼠-管道医生”由浙大控制学院水质预警实验室侯迪波教授和该院研究生团队研发,又被称为“智能泄漏检测定位球”,在城市中扮演“管道医生”的角色,能对城市供水管网内部进行三维地图构建,并对漏损点进行精确检测与定位,展现出灵敏度高、定位准确、安全便携等优势。

这个可以一只手捧住的小球能融合声信号、压力信息、振动加速度信息等多种特征函数准确检测到管道泄漏点,并采用惯导和RFID组合定位方式,进一步提高泄漏点定位的精确度。同时,定位球还能结合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数据库技术和三维技术,直观显示地下管线的空间层次和位置,以仿真形式形象展现地下管线的埋深、形状及走向。


获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的浙大控制学院师生团队,展示“管道医生”

项目发明人:屠德展硕士生、朱乃富硕士生、王可心硕士生、王艺林硕士生、朱强博士生、侯迪波教授

谢海波教授团队发明的“应用双反馈原理的二级大流量负载控制阀”在国际上首次将液压反馈和力反馈两种反馈原理应用于同一液压阀中。其液压反馈通过主阀芯上的反馈阀口将主阀芯位移转化为控制腔压力,而其力反馈通过对顶于两个阀芯之间的反馈弹簧将主阀芯位移转化为弹簧力。两路反馈共同作用,提高了整阀的控制性能,安全性和抵抗负载波动的稳定性。

该阀具有广泛的应用领域,是工程机械、液压机、液压绞车、起升机械等存在超越负载液压系统的核心关键元件。目前该阀已经通过了徐工集团和中联重科等企业的试用。

“应用双反馈原理的二级大流量负载控制阀”结构模型

项目发明人:谢海波教授、刘建彬博士生、杨华勇院士

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创办于1973年,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瑞士联邦政府等共同举办,是世界上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之一。本届发明展共吸引来自40多个国家及地区近1000项新发明亮相。其中有来自中国内地的发明83项、中国香港的发明1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