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推进优质教育和创新资源的联动共享

“一带一路”创新创业国际高峰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17-04-2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3237

4月22日,由浙江大学与香港理工大学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创新创业国际高峰论坛在杭州举办,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教育界、工商界、政界人士与会共享创新创业智慧。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长李鲁、香港理工大学校长唐伟章出席并致辞。

随着全球经济治理推向纵深,新的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日益形成,突破机制封闭化和规则碎片化是世界经贸变化调整的必然趋势,而推进“一带一路”是沿线国家改变经济发展模式,实现国家、区域相互间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途径。

本次论坛围绕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结合工商业和教育业的发展机遇,从宏观与实战角度出发,探寻创新创业的新思路与新高度。论坛从机制设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战略与环境分析,聚焦中国当下发展。

吴朝晖表示,站在时代发展的新起点,两校正在谋划实施的战略布局及行动策略,为将来继续推动优质教育和创新资源的联动共享奠定了良好基础。希望两校能够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推进合作,共同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构建科技创新平台、促进文化理解交流,聚力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李鲁说,香港有不错的创新教育,内地有很好的创业环境。以浙江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为代表的高等院校可以根据“一带一路”的战略需求,把创新思维与精神、创业意识与能力纳入到教育的培养目标,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切实承担起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使命。

近年来,浙江大学提出“两边两路”战略布局,其中“一路”就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目前已经围绕教育合作、科技创新、文化传承发展等领域谋划部署了一批重点项目。香港理工大学亦是积极拓展内地乃至世界各地的网络,发起成立国际应用科技开发协作网。唐伟章说,“一带一路”需要人才的支持,大学责无旁贷。在创新人才的培养上,双方未来还需要有更多的合作。

开幕式后,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莫里斯作了题为《“一带一路”创新增长》的主题演讲。与会的国内外学者、专家、政府官员、工商企业代表围绕“‘一带一路’的商机与创业”“‘一带一路’的教育与创新”开展分享。

据了解,“一带一路”创新创业国际高峰论坛是庆祝浙江大学建校120周年、香港理工大学建校80周年、两校合作20周年的活动之一。论坛的举办是基于两校合作共赢20周年的沉淀,更是未来10年服务经济发展、两校战略发展愿景的良好开端。

浙江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香港特别行政区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出席并致辞,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宋永华致闭幕词,党委常委、副校长严建华主持开幕式。


延伸阅读:“一带一路”创新创业国际高峰论坛观点摘编

莫理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实现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最重要的是必须进行大规模的创新,即生产出新的产品或提供新的服务,又或者能够更高效地生产。而“一带一路”代表了巨大创新潜力,包含了科技创新的内涵,而且带有鼓励性质。

Lt Gen(R)Ashar MUHAMMAD(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顾问):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中一个重要的项目,在人力资源开发方面,我们发现在知识和技能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到目前为止,确定了知识与技能的差距。我们将增加更多人口获得高等教育的机会。我们的关注点与国家的经济与社会要求相关,也就是说,支持知识经济发展以及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建立,以及最终促进技术技能的开发。

李少华(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随着中国过去将近40年快速的经济增长,当GDP达到一定阶段之后,整个大众的旅游消费的升级会推动旅游形态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整个中国旅游从观光向休闲、度假转移。在阿里平台上看到,83%的出境用户是85后一代,这些人群中95%的人选择通过互联网的方式预订,或者到目的地之后选择服务。这些人生活在互联网的时代,手机移动互联网成为了他们主要的生活方式,而且他们喜欢分享。

盛秋平(浙江省义乌市委书记):经过两年时间的筹备,义乌开通了“一带一路”沿线8个国家的班列,特别是今年开通了到英国的,在欧洲引起了轰动。两年来,已经开行了139列,发送了1万多个标箱,从欧洲运回了中国人民需要的进口商品。我们想打造“一带一路”的桥头堡,将义乌作为一个新的丝路的起点,通过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对接海上丝绸之路。

Lalit JOHRI(英国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国际商务高级研究员):“一带一路”要成功完全来自于我们对于目前这一代学生的培养,从他们身上培养领导力精神。 “一带一路”不仅仅需要凝炼基础设施项目,人的培养是润滑剂。我们需要让他们有一个全球的理念、全球的视野,能够处理不同的语言、文化和体系。

(文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