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高教视野

浙江大学:阅读日浅谈

发布时间:2017-04-23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作者:田稷1971

书籍是人类文明传承的主要载体,阅读是增长见识、提升修养、充实人生、愉悦心情的重要方式。为什么说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想来应该是因为拥有浩瀚书籍的图书馆与天堂一样是人类精神的神圣归宿。关于阅读,太多大师、学者都谈论过,或通晓明畅,或义理深奥,本不敢轻率置喙,但作为一个在图书馆工作二十余年的图书馆人,推广阅读本属自己的本职工作,于是不揣浅陋,说说对高校阅读氛围营造的理解。

正如朱永新教授所言:“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图书馆作为兰台邺架,与阅读有着天然无法分割的关系,理应是高校阅读氛围最浓厚的地方。近年来,浙江大学图书馆依托自身特有的文化引力和空间平台,以阅读作为知识传递和文化交互的核心触发点,着力营建书香氛围,改善阅读环境,倡导师生在阅读中感知、增智、启思、促行。如我们联合校团委推出了浙江大学“悦空间——青年读书角”阅读推广活动。以打造“个人书房”为理念,通过在教学楼、学生宿舍、活动大厅等学校公共场所建设小型“书房”,为鼓励广大师生多读书、读好书提供舒适多元的校园阅读环境。目前,已建成29家“悦空间”基地,分布于五大校区,开展了读书沙龙、名家讲座、经验分享会、知识竞赛、创意设计等多种围绕阅读的活动。

老舍先生曾说过,“一个理想的图书馆或者应该是这样的:它会指导读者读什么书和怎么读”。在网络化、数字化新技术高速发展、新传播媒介广泛应用,新兴信息传播形态和阅读形式不断升级的今天,信息的获取方式日趋多元化,但对于高校图书馆来说,引导学生的阅读行为、习惯仍然是图书馆职责的重要组成部分。图书馆一直举办形式多样的导读活动,如十大图书导读活动、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作品导读活动等等。活动年年有,但方式方法不断创新。近年,我们将文化建设与图书导读相结合,以文化展览为核心,结合线上线下的专家讲座与交流,同时推出相关的馆藏经典图书导读,引导读者进行深度阅读与学习;举办许多特色鲜明的书展,如在世界读书日举办主题书展——“国学·人文经典书展”,

并在书展期间提供书单请师生推荐优秀图书,提高师生馆藏建设的参与度;与社科院、清源学社等机构与社团联合举办各种读书会、作者见面会等,提升读者文化修养,增强读者之间的交流与分享。

总之,作为图书馆人,我们衷心希望,通过这些阅读活动可以引导大家踏实阅读,享受阅读,使阅读成为一种修养、一种人生的态度与生活方式。

推荐书目:

《平凡的世界》,作者:路遥

《全球通史》,作者:基塔夫里阿诺斯

《齐如山回忆录》,作者:齐如山

(作者系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