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人在上海丨研究出赶超日本技术的工科大牛

发布时间:2017-05-01来源:浙江大学上海校友会作者:868

陈兆中,196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电机工程系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现任上海浙江大学校友会副会长、电气与信息分会名誉会长。曾先后任国家纺织系统项目主持设计人、设计组长、上海长航局科技办公室副主任、科技处处长、中国长航集团上海长江科学技术发展公司总经理。

解放前的教科书都是英美版本,解放后不能用了,只能由老师按教学大纲自行编写讲义授课,同学们记笔记。“记下的知识才是自己”——陈兆中至今还保留着那时的笔记,现在拿出来给人看也甚是工整美观。这个好习惯他也带到了工作中,从1962年开始工作到退休,工作日记一日没断过。

有人说“百无一用是书生”,陈兆中用行动驳斥了这句话——刚到工厂工作时,他做到了“电工能做的,我能做;我能做的,他们不一定能做”。白天和工人一起爬电杆、修电机,晚上再回去自己研究电机故障的原因和改进方案。

被调到项目组负责改进纺织机的陈兆中,肩负重任。凭借着刻苦攻坚的精神和扎实的专业知识,使得我国当时的纺织印染机技术水平能够在同步性能上超越日本。

坚实的理论基础加上丰富的实践经验,使陈兆中在科技事业上硕果累累,其成果曾获得“上海市重大科技奖”及多项“交通部科技进步二、三等奖”。他本人也因此获得了“全国交通战线先进科技工作者”、“交通部长航全线十大先进科技工作者标兵”、“上海市先进科技工作者”等光荣称号。

今天的专访,就让我们走近这位曾带领团队研究出赶超日本纺织传动技术的,工科大牛。

通讯员:周沁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