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人在上海丨心灵之窗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2017-05-01来源:浙江大学上海校友会作者:448

费铮翔,198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原杭大)化学系。上海康耐特光学股份有限公司(300061.SZ)创始人、董事长。获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博士学位,后在浙江大学化学系任讲师,在美国Emory大学化学系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后,任Emory大学医学院研究员,曾获全国十大青年化学奖“2016年福布斯中国上市公司最佳CEO”等称号。

他说起从前——图书馆抢位子时挤掉了登记的桌子,西湖边游玩时徒手抓鱼。

他说起公司——最初作为扶贫发开项目引进的康耐特,两年时间便使川沙镇柴场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康耐特经过二十年,从30名员工发展到3000多名,是世界上单一产量数一数二的光学镜片产品公司,有自己的研发部门和几十个专利技术。

他说起科研与商业——首先科研(或专业)上先打好基础,再往实业和市场方面进行创新,才比较好。

他说起商业模式——康耐特的一条生产线,可以从世界各地接单,通过多维扫描镜架,切割出对应形状的镜片,然后点对点寄送到客户手上,实现完全个性定制。

他还聊到了互联网+”工业4.0”——2015年,康耐特和东方航空、振华重工并列进入工信部公布最新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企业名单。

至于这前卫理念互联网+”工业4.0”到底是怎么在康耐特实现的,且看这集《浙大人在上海》。

通讯员:周沁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