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换届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04-26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吴雅兰 马宇丹7243

校党委书记金德水、校长吴朝晖代表学校向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421日下午,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换届大会在紫金港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金德水、校长吴朝晖代表学校向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常务副校长宋永华介绍委员组成情况并宣读文件。副书记胡旭阳主持会议。

完善学术治理体系是“双一流”建设的改革任务,也是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上一届学术委员会遵循学术规律,尊重学术自主,鼓励学术创新,围绕完善学术治理、践行教授治学进行了有益探索,开展了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和《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经民主推选产生了新一届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随后的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主任、副主任和秘书长。张泽当选为主任,郑树森、谭建荣、姚先国、陈纯和刘树生当选为副主任,李浩然当选为秘书长。张泽回顾了上一届学术委员会所做的主要工作,并介绍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在制度设计上的创新,他希望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要勇于担当,牢记责任,不断提高教授治学能力,创造更好的学术环境,共同推动浙江大学的事业发展。

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以及《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履职要求》。

金德水在讲话中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学术委员会建设,此次改选换届和章程修订工作经较长时间的酝酿和研讨,校党委常委会作了多次专门研究,要深刻认识加强学术委员会建设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重要作用。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任期正处在学校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他希望大家珍惜学术委员会委员身份,履行好委员职责,做立德树人的表率,做精研学术的表率,做履职尽责的表率。

吴朝晖代表学校向上届学术委员会各位委员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表示诚挚的感谢。他强调,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组建,意味着我校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新起点,关键是要进一步完善学术委员会的运行机制、发挥学术委员会的功能职责。结合统筹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的要求,吴朝晖就加强学术委员会建设、完善学术治理体系提出了三点建议,发展新型学术共同体,提升学术治理能力;完善基层学术组织体系,落实院系办学主体地位;培育和谐包容学术文化,塑造优良学术生态环境。

(文 吴雅兰/摄影 马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