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甲子再来,文化反哺

马世晓书法作品捐赠展在浙江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7-05-12来源:艺术系作者:2236

57日,“马世晓书法作品捐赠展”在浙江大学西溪美术馆开幕,共展出作品共81件(110幅)。作品涵盖了马世晓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展品全部来自于马世晓夫人马亚桢女士的慷慨捐助。

原省委常委马以芝,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浚生,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任少波,浙江省文联副主席马锋辉出席开幕式。任少波向马亚桢颁发作品捐赠证书。浙江大学档案馆馆长马景娣与马亚桢签署作品捐赠协议书。

张浚生说,“马世晓是我们学校的学生,也是我们学校的老师、教授。他非常热爱母校,我在与他的多次交往中,每一次他一定会提到‘学校里如果有需要我做的事情,请一定跟我讲。如果要用我的作品作为礼品送给尊贵的客人,一定要跟我讲。’这种精神让我非常感动。今天看到马先生的大草书法,非常震憾。这次马夫人的慷慨捐赠,对学校人文社科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任少波表示,马世晓先生的书法为浙江大学的文化宝库增添了重要的典藏。这次展览将马先生的学术和精神,进一步传递给更多的人,同时也带动浙江大学人文艺术学科的纵深发展,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增强文化自信。

在捐赠展现场,马亚桢特地佩戴了马世晓的刻着“花甲再来”的玉佩。她感慨地说道:“今天我把马老师各个时期的代表作捐赠给学校,完成了他的遗愿。在浙江大学双甲子庆典之际举办这个展览,我感觉冥冥之中在述说着马老师的艺术生命一定会‘甲子再来’。马老师的知识结构与众不同,在创新当中往往可以出奇制胜,他就是在长期的探索中,创作出集法度神韵为一体、俊朗、飘逸的书法风格。我相信他严谨的治学态度对浙大的学子们有很好的启示作用。”

浙江大学艺术学系副教授、“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马世晓书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汪永江和马世晓是30多年的老朋友了。他介绍道,马世晓在创作的时候,纸放在桌上,他不会写的;和人们聊聊,开心了,立刻就写。每次的书写都经过精心构思,书写过程也是挥洒自如。“马先生在艺术和人品上都是楷模,对我们的影响很大。”

此次捐赠展由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与档案馆主办。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黄厚明主持开幕式。浙江省书协和浙江大学相关部门嘉宾同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后,由马亚桢捐资成立的“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马世晓书法研究中心”举行聘任仪式,还举办“马世晓先生书法作品捐赠展暨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湖北美术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人民网、中国书法网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浙江大学艺术学系的师生参加研讨,深入探讨马世晓先生的书法草书艺术。


【新闻链接:马世晓其人】

马世晓是当代草书大家。少年时期曾得传统文化熏陶,于诗文、书画、音乐方面均有所造诣。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马世晓即以他那极富个性的行草书法风格蜚声中国书法学界。他平常喜欢饮酒,健谈、随和、为人率真,平时吃完饭就坐在桌前看书。他总是觉得时间不够用,围着华家池校区走一圈半小时时间,他都舍不得。大草是他的典型符号,他的书法在气息上沿袭了张芝一脉。正是这样的性情成就了马世晓挥洒的书风。


来源:浙江大学艺术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