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讲话

叶培建在浙江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7-05-21来源:浙江大学作者:叶培建471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能在浙大120周年大会上代表校友发言,我感到无比荣幸和十分激动,而我能否代表校友做好这个发言,则又深感十分忐忑!

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浙大人”。我1962年进入浙大无线电系学习。1968年夏离校,毕业后,一直在航天战线工作至今。55年来,始终得到浙大、信电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关心,得到校友们的厚爱。我对浙大充满着感谢之情和深深的眷恋。

我们的母校是一所历史悠久、人文璀璨、英才辈出的著名大学。一所大学的声誉,源自于它拥有的深厚文化底蕴和优良的办学传统,更要靠它培养的学生,也就是校友们来充分体现它的社会价值,产生社会影响。120年来,从求是书院到今日的浙江大学,在这块深厚的土地上,已哺育了数十万的有用之才,其中不乏众多的文化名人和科学大师。它在百多年的办学中形成了堪称典范的求是精神。“求是”是母校的校训,也是我们一代又一代浙大人百年来不懈的追求和实践。

所谓“求是”,就是“求真、求善、求美”。求是精神就是革命精神、科学精神、奋斗精神、牺牲精神和开拓创新精神。

正是这种求是精神激励着校友们始终为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振兴不懈追求、努力实践,奉献着每个人的或大或小的能量,发扬光大着求是精神。我正是得益于“求是”校训的熏陶,在长期的航天生涯中逐步培养了“坚持真理、勇于攀登”的精神和“严、细、慎、实”的工作作风。从而能够在:我国第一代传输型对地观测卫星从无到有,从单星到多星组网运行;继东方红一号卫星、神舟五号载人飞船之后,实现我国航天第三个里程碑,即嫦娥一号绕月探测。在嫦娥二号、三号、五号试验器之后,今年嫦娥五号将实现月球采样返回,圆满完成我国探月“绕、落、回”三步走战略;为实现重大科学发现而研制的空间科学卫星保驾护航;将多项空间技术成功转化为国民经济服务;及航天信息化技术开发与应用等方面做出一些贡献。今后将继续发扬这种精神,为实现我国第一次火星探测,世界上第一次月球背面软着陆,走向更遥远的太空而努力!

今天,全国人民正为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浙大走进了第三个甲子。在这个征程中,浙江大学一定能站立在前沿,深化综合改革,朝着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目标前进,建设成拥有多个世界一流学科的世界一流大学。她一定会培养教育出更多的优秀学子。这些后来者会成为将来我们国家发展壮大的铺路石、螺丝钉,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其中也一定会涌现出众多杰出英才、名师大家。这些未来的校友一定让浙大更加声名远播,更加辉煌!

120年的历史是漫长而厚重的,今天的相聚是欢乐而短暂的,我想在这短短的发言的最后一部分中表达几个祝愿。在校的小同学们,祖国的未来是你们的,浙大的未来要靠你们去书写,你们中的许多人都会迎接浙大的第四个甲子,希望你们珍惜这美好的在校时光,学会做人、学好本领,祖国的需要就是你们的选择!祝愿你们每个人都有着一个美好的前程和幸福的生活;现在仍在工作岗位的校友们,你们或是仍很年轻,或是已过中年,祝愿你们在工作中不断创新、事业更上一层楼!已经退了下来的校友们,你们已经为国、为民、为家庭贡献了大半生,辛苦了。祝愿你们现在能发挥余热的就尽力发挥余热!但更祝愿你们身体健康,安度晚年,你们的健康就是我们全体校友的幸福!

校友们,我们承载着不同时期的求是血脉,凝聚着我们对国家、对民族、对母校的赤子之情。在新的一个甲子里,全体校友一定会和母校在一起,不忘初心、永不懈怠、永不自满、与时俱进、开拓奋进!在这个甲子时期,曾有着“东方剑桥”美誉的母校,一定会成为真正的世界一流大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