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浙江大学举行西迁办学80周年纪念会

“红军长征与文军西征”主题展览开幕

发布时间:2017-05-2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亦颖 张岚 周立超3234

西迁办学,谱写了“文军长征”的壮丽凯歌,成就了“东方剑桥”的时代丰碑。今天,回首那段峥嵘岁月,依然令人刻骨铭心。5月20日下午,浙江大学举行西迁办学80周年纪念会,回眸历史,憧憬未来。

校党委书记金德水,校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曦,遵义市副市长李莲娜等出席了会议。同时,会上宣布浙大与遵义市联合举办的“红军长征与文军西征”主题展览开幕。

金德水指出,漫漫西迁路,是求是文脉的涵育之路,是东方剑桥的崛起之路,是救亡图存的觉醒之路,是患难与共的友谊之路。一直以来,浙大师生和校友始终将西迁办学地作为第二故乡和共同的精神家园,竭尽所能助力西迁办学地繁荣与发展。今天的浙大,七大校区交相辉映,办学实力稳居前列。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西迁办学时期奠定的坚实基础。

金德水指出,我们纪念西迁办学80周年,就是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更加自觉地肩负起立德树人和服务国家的历史使命,坚定不移地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就是要进一步弘扬求是传统,继承浙大前辈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使求是文脉成为凝聚浙大师生和西迁地人民的共同精神财富;就是要进一步深化传统友谊,发挥浙大科技和人才优势,反哺西迁办学地经济社会发展,校地携手在创新创业的广阔天地取得更加辉煌的发展业绩。

李莲娜代表遵义市委市政府对浙大120年生日表达了深深的祝福。她说,浙江大学西迁在遵义湄潭办学七年,赢得了东方剑桥的美誉,同时也在当地播撒下了现代文明的种子,与贵州人民结下了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她表示在庆祝浙大百廿校庆之际与浙大合作举办“红军长征与文军西征”主题展览,就是为了激励双方今后更好地继承与发扬红军精神与文军西迁精神,同时深化友谊,在校地合作上翻开新篇章。

据悉,为了更好地反哺西部发展,2001年,浙江大学作为第一批支援学校,对口支援贵州大学;与贵州省、龙泉市、宜州市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湄潭县浙大小学,推动了西迁办学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浙大师生奔赴浙江建德、江西泰和、江西吉安等西迁办学地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创新支教扶贫模式,将创新的理念、踏实的作风、坚定的信仰带到浙大西迁办学各地。

为了感谢西迁办学地对浙江大学的支持,2017年3月,苏州校友会会长张志华等20名校友共同捐资设立“浙江大学西迁感恩基金”,重点支持泰和、宜州、湄潭等地的教育事业。截至目前,已经募集基金600余万元。

会上,张曦向张志华等20位校友颁发了鸣谢证书,同时,接受龙泉市政府代表赠送的龙泉宝剑、龙泉青瓷并向其颁发捐赠证书。校党委宣传部长应飚代表学校接受上海浦东新区党委常委、光仪1986级校友陈杰赠送的华家池校区迁校史料,海盐校友会会长马小平赠送的西迁时期办学史料,并向校友颁发捐赠证书。

竺可桢校长儿子竺安、钱宝琮教授孙子钱永红及校友张志华等先后在会上发了言。

校党委副书记郑强主持了会议,西迁办学地遵义市、湄潭县、宜州市、泰和县和龙泉县代表,经历西迁的校友代表,捐资设立“浙江大学校友西迁感恩基金”的校友、捐赠西迁文化园雕塑的校友会代表,师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又讯

当天下午,由浙江大学、遵义市联合举办 “红军长征与文军西征”主题展览开幕,展厅设在校友楼二楼。

从江西瑞金开始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和从杭州开始,经浙、赣、湘、粤、桂、黔多省的西迁之路,在行军路线上有着惊人的相似,“红军”和“文军”也都产生了深远的后世影响,殊堪铭志。浙大百廿校庆之际,举办这场展览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本次展览精选了大量珍贵的图片进行集中展示,全景式展现了红军长征和文军西征的光辉历程,为我们追寻前辈足迹提供了丰富史料,为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和西迁精神提供了生动课堂。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参观“红军长征与文军西征”主题展览。

(文 周亦颖 张岚/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