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现场  现场

浙大建校120周年系列图书首发

发布时间:2017-05-2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 朱原之 马宇丹1051

5月20日上午,浙江大学建校120周年系列图书在紫金港校区首发,本次首发的图书包括《百廿求是》丛书8本、《求是创新——浙江大学建校120周年画册》1本、《浙江大学图史》中、英文版各1本和《抗战文军》1本,共12本图书。

校党委副书记周谷平,校发展委员会副主席郑造桓,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百廿求是》丛书编委会成员张泽院士出席首发仪式,共同启动图书的网络首发,并向浙江省图书馆、省档案馆、杭州市图书馆,西迁办学地政府,西迁办学地各地校友会等单位赠送了图书。首发的图书中,《百廿求是》丛书8本包括了选编1897—1949年学校办学历史资料的《浙大史料》,展示学校校园建筑文化的《浙大景影》,辑录浙大近十年科学故事的《浙大发现》,回溯半个世纪前的科研往事的《浙大口述》,选编师生原创歌曲的《浙大原声》,集合浙大原创校园戏剧剧本的《浙大戏文》,记载校园廿载光影里青春足迹的《浙大飞语》,记录“80后”“90后”求是创业新军的《浙大范儿》;《求是创新》画册以人为主线,用点面结合、图文结合的方式讲述浙大人在两个甲子的办学历程中贯穿始终的"强我中华"的责任与担当;《浙江大学图史》以大量珍贵的史料展现了一代代浙大人求真至善、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抗战文军》则以丰富的档案图片、文献史料,再现了浙大西迁办学的历史。

周谷平在致辞中感谢了图书编著者们付出的劳动,她说,在网络日渐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的时候,书本依旧是记载历史、呈现文化、讲述故事的最朴素的载体。编撰者们用专业的眼光和方法,收集散落在各处的资料,使校史研究和资料积累更加体系化、专业化,这些宝贵的文字和图片材料已经成为学校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系列图书从历史、文化,从教师的成果、学生的成长等角度,用文字和图片的形式呈现了学校百廿年办学历程中凝聚和积累下来的深厚文化,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了求是学脉和文脉。

仪式上,宜州市委书记周飞代表宜州市政府向浙江大学赠送了宜山画报和壮乡稻草画,祝贺学校120周年生日。

(文 朱原之/摄影 马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