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现场  现场

校领导与竺院学子畅谈中国梦与大学生之梦

发布时间:2017-05-27来源:竺可桢学院作者:4794

526日,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来到竺可桢学院,带去了一场以“中国梦与中国大学生之梦”为主题的讲座。

讲座开篇,郑强便寄语现场学生,不能以竺院学生这一身份作为标榜自己的工具,要以谦逊的态度对待学问对待人生把培养精神和担当作为首要任务,不做娇贵的温室花朵要具有勇敢的精神、冒险的精神和批判的精神

他分享了在贵州大学工作五年来的深刻体会,分享了浙大学生常书鸿坚守敦煌的事迹贵州遵义身患重病的女孩肖丽渴望读大学的执着精神他说:一所好大学关乎一座城市的品位,关乎一个地区人民的尊严。希望竺院学生肩负责任,不忘却中国当下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的问题有家国情怀有忧患意识坚守和执着精神不忘西部的落后,不在优越的条件中逐步沦为平庸和麻木。

他分享了浙大西迁历史苏步青在艰苦条件下发明“苏家杂粮”的故事希望竺院学生去求能讲述人生大道的人,去追能讲又能干事的人,去信能解惑点拨未来的人”,把人生的价值取向放在对科学与文化的尊重与追索上放在对普通劳动者的尊重上,摒弃拜金主义、物质利益至上的错误思想,使自己成为一个崇高的人一个富有精神气度的人。

分享了赵一曼、江姐、于子三等革命先烈的故事罗阳、余旭等当代先锋的先进事迹动情地唱起了《绣红旗》他说:国运的昌盛与否与青年的精神息息相关,一个民族是否成熟,一个国家是否坚强,体现在这个国家的人民在碰到困难面对挫折受到打击甚至遭受灾难时,能镇定他希望竺院学生不轻易放弃自己的责任不轻易改变自己的信仰树立坚定的信念,磨练坚强的意志

最后,郑强希望竺院同学能多上运动场多进音乐厅,做人格健全、品行高尚、体魄强健、学识广博、树立远大理想的人,以高洁的灵魂,知行合一的态度去追梦,去沿着竺老校长的步伐主持风气,创造未来。

长达四个小时的讲座包含郑强对全体竺院同学的殷切期待,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2016级巴德年医学班学生周震魏在讲座后说:这是一场我全程没有水过手全程认真聆听的讲座有发自内心的笑,也有情不自禁的泪。2015级混合班学生展祥皓说:听完郑书记的讲座一种感动、振奋与震惊从心底涌出我能感受到郑书记对社会、对国家和每一位浙大学子的热忱关怀。2015级求是数学班学生陈舒扬说:作为一代青年人,我们不能只看个人得失扎根家乡,奉献祖国,把中国建设成真正的文化强国科技强国,为后人奠定基石,为中华腾飞蓄力才是值得我们一生引以为傲的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