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回溯西迁历史 弘扬求是精神

纪念“浙江大学西迁8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遵义召开

发布时间:2017-05-2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唐燕飞 夏平1975

今年是浙江大学西迁遵义80周年。525日下午,“浙江大学西迁8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遵义举行,70余名文史界专家学者齐聚遵义师范学院新蒲新校区。本次讨论会既是对浙大西迁办学八十周年的纪念,也是各位专家发表最新研究成果的平台。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浙江大学西迁办学历史,重温历史、交流思想,探讨西迁办学的重大影响和发扬、传承求是精神的重大意义。

遵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玉新在讲话中表示,关于浙大西迁文化的研究是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的有力载体;浙大的“求是”精神,和遵义会议的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主团结的精神一脉相承;研究浙大西迁遵义、湄潭的历史,对加强遵义的文化积淀,建设遵义对外开放的平台,助推遵义经济社会的发展,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随后,遵义师范学院副校长颜永强、遵义师范学院人文与传媒学院院长陈遵平、会长陈应林在会上致辞。

与会专家学者结合自己对浙大西迁文化的研究,进行了主题发言。遵义市历史文化研究会学术顾问曾祥铣提出“西迁文化”的概念,并对其内涵进行论述。他认为,浙江大学在遵、湄办学期间,求是之风遍及浙大,惠及遵、湄。对浙大西迁文化的研究应该放在抗战这个大背景下来进行,以浙大西迁文化为核心、为主体、为标杆,联系其他相关西迁机构一起进行研究。

遵义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办主任申翔对浙江大学从早期发展、中期转折到建国以后的经过及现在的办学情况进行了介绍。他以亲历者的角度,介绍了遵义市政协在发掘整理和保护浙大西迁文化及做好浙大西迁品牌文化所开展的工作,介绍了多次访问浙江大学时,浙江大学师生将遵义客人作为家乡亲人看待的深切感受。

遵义师范学院教授幸克坚介绍了其父幸必达老先生与浙大的渊源。幸必达是浙江大学1947届校友,曾在浙大求学7年,系浙江大学贵州校友会名誉会长。幸克坚认为,浙大西迁遵义、湄潭后,对遵义的教育、文化、经济等方面作出了不容忽视的贡献,同时,浙大自身也得到发展:教学规模扩大,研究成果丰硕,人才培养成功。其在遵义的办学实践,为中国近代高等教育提供了十分有价值的经验。

遵义市历史文化研究会学术顾问谢尊俢、湄潭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岳龙、遵义市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林茂前、遵义师范学院黔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巩章义、遵义师范学院黔北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丽、遵义师范学院人文与传媒学院教授唐燕飞等分别围绕各自的研究主题作了发言。

数位与浙大西迁办学在历史时空中相遇的老人在会上深情地回忆了浙大西迁办学的往事。85岁老人李永颐的家曾经居住过浙大教授。李永颐对浙大西迁办学的往事记忆犹新。他表示要将自己亲历亲闻的事情记录下来,丰富和补充浙江大学在遵义的史实,尤其是关于浙大教授张荫麟等的一些情况。

遵义师范学院人文与传媒学院教授夏元佐刚出生就遭遇生命危险,是浙江大学的一位博士挽救了他的生命。夏元佐在会上感慨地说,他一生下地就与浙江大学结下不解之缘,感谢浙大博士的救命之恩。他与大家分享了浙大西迁遵义期间的一些故事,谈到了自己由浙大西迁引发的思考,即什么是大师,什么是大学,什么是大学精神,怎样做一名大学教师。作为一位大学教师,他将会撰写更多关于浙大的文章。

遵义市历史文化研究会、遵义师范学院人文与传媒学院、遵义师范学院黔北文化研究中心、红花岗区人大、遵义市博物馆、遵义市政协、播州区党史办、遵义市文化市场管理协会、遵义市文艺理论家协会、贵州省仡佬学会、遵义师专、遵义市图书馆、遵义市民宗局、遵义日报社等政府相关部门和文化机构的学者参加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