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新闻瞬间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宋征宇:融入航天事业,要有“果断的决心”

发布时间:2017-06-0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周立超3790

在茫茫的戈壁滩上,锈迹斑斑的发射塔架默默地矗立,悠扬的《东方红》曲声仿佛从未飘远。1970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从这里发生升空。

也正是这一年,一个名叫宋征宇男孩出生,父母给他取了一个励志航天的名字——“征宇”。

67日晚,浙大校友、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宋征宇向师生们分享了他的学习工作经历。校党委副书记郑强出席,并向宋征宇颁发职业导师聘书。

宋征宇19889月免试进入浙江大学混合班学习,19926月毕业于浙江大学电机系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同年9月进入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北京航天自动控制研究所攻读飞行器控制、制导与仿真硕士学位。

“那次我去航天发射基地,非常兴奋,想着也许以后就没有机会来。”1994年,宋征宇第一次踏进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参观,这次参观也为职业生涯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从北京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他们花了整整两天时间,除了飞机他们几乎使用了所有的交通工具,特别有一段小火车旅途宋征宇至今记忆犹新。“由于发射基地有风沙,那一趟小火车部分路段需要人工扫除沙石才可通行。”

这一次参观,宋征宇他们赶上了发射活动,但是由于现场气象条件的因素被临时取消,参研参试人员心有不甘的眼神令他印象深刻。“一定要在将来赶超和超越世界先进水平。”一句贴在基地的标语引起了宋征宇的思考:“科技发展曾经历一段徘徊期,不能让曾经的遗憾在自己这一代人身上重演。”由此,他暗下决心。

回到北京,宋征宇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毕业后就留在了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工作,从事载人航天火箭研究。宋征宇先后参与过长征二号捆绑火箭、载人运载火箭、新一代大型及中型运载火箭和重型运载火箭等多种型号的研制工作,目前同时担任CZ-2FCZ-7和重型运载火箭的副总设计师,主管控制系统的工作。

宋征宇通过一张张照片向在场师生介绍他的过往经历。在放到浙大学习照片时,他说:“做学生时,我觉得很多都没有用处,但现在发现培养了我看问题的思维方式。”电气学院电力系统2014级博士王世佳在听了报告会后说,他对我国航天事业特别是载人航天事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希望以后能像宋学长一样,在求是创新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树立家国情怀,成为一名顶天立地的浙大人。

竺可桢老校长曾有两个著名问题:第一,到浙大来做什么?第二,将来毕业了做什么样的人?竺校长还指出,凡是办一桩事或是研究一个问题,大致可分为以下三个步骤:科学的方法、公正的态度、果断的决心。

宋征宇认为他在自己的事业中回答了竺校长的两问,而对于很多人的职业生涯真正的困难是“缺少果断的决心”。“我当年用了8年的时间才对航天事业有了逐步的体会。”他希望年轻人不要着急,要静下心来有一颗果断的决心

郑强在参加报告会时指出,什么是浙大人的范儿?那就是承担起多少国家民族的担当。他认为浙江大学有责任培养出一代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的大写的人,而宋征宇校友就是其中的典型。

本次报告会由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组织,这也是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建院60周年“青春火箭梦想”高校行活动主要内容。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人力资源部部长王伟出席。

(文 柯溢能/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