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浙大举行学习姚玉峰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邹晓东作出批示

发布时间:2017-06-1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江宁宁 周立超6843



6月12日,学习姚玉峰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在紫金港校区举行。来自附属医院、专业院系以及相关部处的医务人员代表和师生代表畅谈了感想体会。校党委书记邹晓东作出批示,党委副书记郑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姚玉峰同志是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中心主任,20多年来埋首于眼科角膜移植这一口深井中深挖不懈,成功主持了世界上第一例由他独创的角膜移植术,解决了排斥反应这个世纪难题。他所创造的技术不仅被国际眼科界命名为“姚氏法角膜移植术”,更治疗过30万病人,为近3万病人重新带去了光明。近期,中宣部组织中央媒体集中报道了姚玉峰同志的先进事迹,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作出重要批示:姚玉峰同志的事迹很感人,体现了当代知识分子的忠诚与担当、坚持与追求、仁爱与情怀,具有时代意义,值得广泛学习。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在被采访中表示:浙江再次发现挖掘了一位非常优秀的先进人物。姚玉峰这个典型非常具有时代意义。校党委书记邹晓东也作出批示:姚玉峰同志是我校好教师、好医生的典型代表,他的事迹和精神值得学习发扬,进一步彰显浙大精神和浙大人共同价值观。

“姚玉峰同志的事迹不是偶然的,是长期积累的结果”。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率先发言,高度评价了姚玉峰同志的爱国情怀、敬业精神与“从平凡的工作中显示不平凡”的低调踏实。邵逸夫医院护士长钱小玫从与姚玉峰同志相处共事的点点滴滴入手,讲述了护理人员眼中的“姚主任”谦和博学、严谨工作,永远把患者放在第一位的高尚品质。医学院党委书记黄河表示,姚玉峰同志以临床为中心的理念非常可贵,学院正积极发起学习先进事迹活动,以此引领助推一流医学院建设。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朱晓芸认为,姚玉峰同志是不仅是人才中的楷模,同时也是优良医德医风的榜样,要从人才政策和环境营造上做好典型宣传引领工作。医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蒋姝函表示,姚老师的先进事迹为医学生的成长成才指明了努力方向,作为学生干部,要积极在同学中传递发扬先进精神。

姚玉峰在讲话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鼓励创新,关爱广大知识分子,使自己这样的科技工作者遇到了千载难逢的好时代。“当个人成长的命运与国家发展进步的命运结合在一起,这是何等的难能可贵!”姚玉峰饱含深情地回忆了成长过程中许许多多“摆渡”自己“过河”的老师、领导和同事,表达了深切的感恩之情。他说,浙江大学为自己提供了成长和发展的新机遇,邵逸夫医院的工作平台和文化土壤更是为个人发挥潜能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今后,自己将更加谦虚谨慎,更加脚踏实地,更加兢兢业业地在岗位上奉献光和热。最后,姚玉峰坚定地表示,“我回国的选择是对的!是无怨无悔的!即便重新让我选择,我仍然会选择回来!”

郑强在总结中用“继承弘扬”为关键字对姚玉峰同志先进事迹进行了解读,即秉科学精神以学者,承医道操守以大夫,弘家国情怀以国人,扬时代风范以党员。他指出,时代呼唤英才,时代召唤楷模,要广泛宣传学习姚玉峰同志先进事迹,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学习姚玉峰同志报效祖国,勇于担当的赤胆忠心,不忘初心、胸怀天下,把个人理想和成长进步融入到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中去。二是学习姚玉峰同志敢于创新,勇攀高峰的科研恒心,进一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医学领域,乃至更广阔的科学领域建功立业,将聪明才智奉献在创新创业的广阔舞台上。三是学习姚玉峰同志悬壶济世,无私大爱的医者仁心,让立德树人、舍己为人的仁爱与情怀在求是园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书写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绚丽篇章。

两办、组织部、宣传部、教工部、学工部、研工部、医管办、团委、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等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出席了座谈。


(文 江宁宁/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