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浙江大学第171次西湖学术论坛

浙江大学-香港大学生物医药与能源环境前沿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06-27来源:浙江大学新闻办作者:金云云 周展1179


625日,浙江大学第171次西湖学术论坛——浙江大学-香港大学生物医药与能源环境前沿学术研讨会在浙大紫金港校区召开。来自香港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浙江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们,围绕“生物医药与能源环境”展开深入交流。

浙江大学西湖学术论坛是创立于2005年的开放性学术论坛,侧重于结合浙江大学现有研究工作基础,发挥多学科综合交叉优势,探讨科学前沿、展望未来发展趋势、交流新的学术思想和新方法、分析新的学科生长点以及交叉学科的新问题。此次论坛由浙江大学和香港大学共同发起,浙江大学新型蛋白类生物药研发创制科技联盟和浙江大学饮用水安全与大气治理科技联盟承办,设“生物医药”和“能源环境”两个分论坛。

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香港大学副校长贺子森出席论坛并在开幕式上讲话。

严建华表示,生物医药与能源环境是学术界、社会高度关注的热门主题,具有很强的引领性和前瞻性,意义重大。他相信,香港和内地的专家同仁一道,共同探讨相关学术问题,一定能碰撞出璀璨的思想火花,激发出精彩的真知灼见。也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浙江大学与香港大学能搭建起进一步交流合作的平台,互相借鉴、取长补短,携手并进、共同发展。

贺子森表示,还有不到一周时间,我们就将迎来香港回归20周年纪念,20年来香港始终敞开怀抱,面向未来。香港大学也将与内地高等院校开展交流合作确立为一个重要的战略方向。希望在未来20年,香港大学依然能抓住机遇,不断推进与浙江大学的科研合作。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王浩院士,中国计量大学党委书记、浙江大学建工学院张土乔教授出席会议并参加研讨。香港大学生物医学学院、微生物学系、电机电子工程系、土木工程学系、机械工程学系、化学系、外科学系,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能源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医学院、药学院、生命科学研究院、工程师学院等院系的行业专家,就“多重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疫苗的研发”、“南水北调中线水量水质联合调度与运行控制”、“保障饮用水安全的若干进展和思考”等诸多议题开展研讨。香港大学浙江科学技术研究院、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参加了会议。


  

(文 金云云/摄影 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