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以“实事求是”为基 铸就“科学创新”之魂

浙江大学举行青年人才专项培训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07-04来源:浙江大学新闻办作者:周亦颖 卢绍庆2440



从经学和考据学的命题,到一所大学的校训;从思想解放的觉醒到救亡图存的呼号,“求是”与“创新”凝聚了一代代浙大人。73日下午,在玉皇山下的学术交流合作中心,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泽为青年人才作专项培训报告,回溯“求是”历史,勉励“创新”之才。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宋永华主持专项培训报告会。

 “我在浙大七年多,尚属于新浙大人,因此对浙大文化传承十分关注。”在张泽眼里,“求是创新”的校训最能代表一所大学的文化。“我了解的‘求是’,是‘实事求是’。它的提出不是一个自然结果,而是有着深厚的历史背景——复兴救国。”

 1894年,中国在甲午海战中战败,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一时间,朝野震动,群贤激愤,许多有识之士掀起了一场场以御侮图强、兴学育人为宗旨的近代教育改革。林启,求是书院的创始人,上书设立求是书院,要“居今日而图治,以培养人才为第一义;居今日而育才,以讲求实学为第一义”。

张泽强调,有了“求是”的科学精神,然后才能够有科学的存在,不能本末倒置。“实事求是很难。”这个难关也是目前青年人才所要面临的挑战。当前,许多教师习惯跟随热点去研究,而忽略了工作本身意义,要真正去做创新性和有意义的事,要避免做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张泽院士从历史角度看实事求是的问题,对我个人而言,激励我用自己的行动引导学生,不仅给他们专业上的指导,还有人文的修养。”2015年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浙江大学化学系教师金一政说。

宋永华指出,浙江大学要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最重要的是要靠青年人才,人才要和学校同步发展。服务、支持和保障是学校保证发挥青年教师作用的举措。这些举措支持着学校培养青年人才、引进人次、改革人才体系、建立并完善人才制度。学术委员会是学校最高的学术机构,对人才学术、学科学风建设、评估评议、审议决策都有明确的作用,此次以校训为主题的讲座,能引领青年人才了解浙大历史、弘扬浙大校训,在学术和人生历程中取得新的发展。


(文 周亦颖/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