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第二届国际因明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07-2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2840


7月22日,第二届国际因明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三届全国因明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开幕。此次会议围绕印度因明与比较逻辑、汉传因明、藏传因明及清辨与因明四大主题开展报告和多场分组讨论,来自美国、德国、日本、印度及国内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参与其中。

因明是古印度的逻辑学,与中国的墨辩、古希腊的亚里士多德逻辑并称为逻辑科学的三大源流。古印度的哲学流派中,有正理派特别注重对逻辑和认识论的讨论。唐代玄奘法师从印度取经归来,翻译了大批因明著作,开启了中国人对因明研究的新时代。此后,因明逐渐传入西藏等地区及日本等国,最终形成了印度因明、汉传因明、藏传因明等多个传统,对亚洲地区民众的思维方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莫幸福、浙江大学人文学部主任黄华新,以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杭州佛学院常务副院长刚晓法师出席开幕式并代表各方致辞。随后,复旦大学郑伟宏、青海民族大学达哇及日本龙谷大学桂绍隆、印度哲学研究会巴特等教授作主题发言。

此次会议由浙江大学佛教资源与研究中心主办,该中心主任何欢欢教授介绍,作为多元化的学术研究团队,中心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在传承中国传统的佛教研究范式的同时,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文/摄影 柯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