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第二届金砖国家青年科学家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7-07-23来源:科技日报作者:江耘612

科技日报讯 (记者江耘)7月12日,由科技部主办、浙江大学承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青年科学家论坛在杭州举行。本届论坛是7月17日将于杭州举行的第五届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的配套会议。论坛设置了生物医药、材料、能源三个专业性论坛和一个科技创新政策类交叉论坛,来自金砖五国的100余名青年科学家参与。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叶冬柏在论坛上表示,青年在科技创新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为青年时期蕴藏着巨大的创新热情,是创新的黄金时期。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金砖各国都高度重视青年人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加强金砖国家青年科学家交流,对促进五国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次论坛上,金砖五国的青年科学家们全方位就能源、材料、生物医学与跨学科领域的最新科技进展、科研成果与相关政策进行了交流。

论坛针对未来发展提出了多项建议,主要包括:搭建国家引导、部门牵头、单位执行的立体合作平台,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合作;联合举办金砖国家学术会议、主题论坛和科技展览会;创办联合实验室和国际研究机构;互派青年学者交流互访;提供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平台,形成政、产、研、学、金、用一体的立体合作模式;创办高水平的联合大学、研究中心;通过联合承担科研项目、实施科研规划等方式,增进金砖国家学生间的文化科技交流;有计划地培养一批既懂科学技术,又熟悉经营管理和国际惯例,了解金砖国家国情的复合型人才等。

据悉,本次论坛形成的成果将报送第五届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

(2017-07-14 科技日报,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