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赛者述 | 令人着迷的中国,令人着迷的赛事

发布时间:2017-09-13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爱德华·古铁雷斯652


作为一个墨西哥人,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来到杭州。杭州这座城市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便是这里的天气,炎热的天气使我感觉自己仿佛回到了墨西哥城的海滩,而这让我在异国他乡感到了一种家的亲切。

当然,杭州与我的家乡之间,存在更多的还是彼此的不同,杭州有着各种各样我没见到过的美食,这里也有着各种让我惊叹的先进技术,这里还有让我流连忘返的西湖美景,以及美丽动人的爱情故事……这一切都让我为之着迷。

让我着迷的还有美丽的浙江大学。在开始比赛的前几日,每天早晨我都会抽空到校园里走上一会儿,每一次我也都会被这里优雅的建筑所震撼,甚至学校里绿油油的草坪都会让我忍不住想在上面小憩一会儿。

除了优美的环境外,我在中国体会到的另一种强烈感受,便是这里人民的热情好客。我们几乎时刻都能感受到当地居民及政府对于我们的关怀。比如,我们一行人会的汉语比较有限,当我们在杭州的街头迷路时,当地的路人都会很和善、耐心地帮助我们。

让我着迷的还有我所在的团队。在比赛中,我从他们处理问题时所运用的智慧和技巧中得到鼓舞,为自己的研究汲取了足够的动力。我渐渐发现自己喜欢上了这种和不同地区的人们进行讨论交流,进行思想的碰撞的方式。不过,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对自己的工作充满热情,并让自己的发明能令人满意地解决问题。

很遗憾,在比赛中,我们团队的作品并没有完全完成。然而,在这期间,包括我在内的五个来自不同国家的年轻人在一起相互讨论,论证谁的想法更为合适,这种感觉令我着迷。事实上,就算我们的团队最终没有入围决赛,我也不会觉得失去了什么。因为在整个比赛的过程中,我认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更加熟悉了相关软件的运作,还学会了镭射机的操作方式,这些新知识都将会被我运用在以后的项目上。例如,我可以运用计算机建立2D图系来操作CNC铣刀。

在比赛中,我不仅从同伴那里学到了许多,也在我的老师以及其他大学老师那里学到了许多。这里的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思维、想法,我很荣幸能够认识他们。感谢在这期间老师对我们的指导,在整个过程之中,我的许多问题都得到了解决。虽然我们对于这些意见并不是完全的认同,但我们仍然乐于吸取他的意见。这次参赛的经历我将终生难忘。

(作者系墨西哥国立理工学院参赛学生)

本版组稿:浙大科学传播能力提升计划成员,本版摄影:卢绍庆、雷思涵、郑佳婷等。

《中国科学报》 (2017-09-12 第8版 科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