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是浙大的学生?”

跨国组队的难忘趣事

发布时间:2017-09-13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艾志强651


由于IDC的组队是通过随机抽签的方式进行的,所以直到比赛开始的第一天,我才和我的队友相识。第一次见面,我们互留了彼此的联系方式,还在一起吃了午饭。经过一番简单交谈,队友们在我眼前的形象便已经十分鲜活了——热情的埃及小哥、刚上高一还有些羞涩的新加坡小弟、十分健谈的MIT“大佬”,当然还有儿时便去了日本但一直未改国籍的中国“老乡”。正是这些队友在此后的十天里,给我带来了一番从来没有过的精彩体验。

比赛期间,团队成员之间的讨论交流当然是不可避免的,大家在一起熬夜赶工也很常见。然而,在这些之外,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却往往是一些比赛之外的小事。

比如一天晚上,晚饭后,我们在从餐厅回到工作地点的路上,组里的埃及小哥bishoy对路边的“校友林”表现了浓厚的兴趣。他很羡慕我们浙大有这么好的环境。作为浙大“本地人”,出于对本校的自豪感,我便兴致冲冲地带着队友前往“南华园”参观。

南华园位于浙大的紫金港校区内,是学校的十大文化景观之一。那里湖水清澈、景色怡人,还有两幢三百年历史的明末民居。然而说来惭愧,虽仅离开紫金港校区一年,但是我已经对这里的校内分布有些生疏,而且夜色渐暗,身边那些曾经无比熟悉的建筑,在夏夜浓密的树杈的遮掩下,也有些生疏了。

是的,在自己的校园里,我居然迷路了……

当然,后面发生的事也逐渐从游园变成了寻路,还好有启真湖的存在,我们才最终寻回到了工作地点。在这个过程中,我的感受是既有趣又尴尬,队友的问题也从“你知道南华园怎么走吗?”变成了“你真是浙大的学生吗?”不过说来,这次莫名其妙的游园之旅也有些风趣,毕竟在夕阳下寻湖而行,也称得上是一次特别的体验了。

这段和同伴同游南华园的往事,也成为了记忆中一段难忘的经历。(作者系浙江大学参赛学生)

本版组稿:浙大科学传播能力提升计划成员,本版摄影:卢绍庆、雷思涵、郑佳婷等。

《中国科学报》 (2017-09-12 第8版 科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