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新闻瞬间

科学发现的“配方”有七个要素

198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J. Michael Bishop浙大演讲

发布时间:2017-09-15来源:新闻办公室作者:朱原之 卢绍庆2347


915日,第78期海外名师大讲堂邀请到198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J. Michael Bishop教授,为浙大师生带来癌症基因研究的故事。

Bishop教授现为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名誉校长、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英国伦敦皇家科学院院士、G. W. Hooper研究基金会主席,还曾获得Alfred P. Sloan奖,美国国家科学奖等多项重要学术荣誉。Bishop教授专注于肿瘤的病因与分子机理研究以及原癌基因在正常细胞中的功能以及在癌症的形成中的作用。

1968Bishop教授在旧金山分校(UCSF)开始研究一种反转录病毒:劳氏肉瘤病毒(RSV, Rous Sarcoma Virus)的复制。1970年后的15年中,他与另一位科学家Harold Varmus合作的最大发现是揭示了正常细胞基因在功能失常时能致癌,实验室的研究兴趣是劳氏肉瘤病毒作为一个肿瘤病毒是如何致使正常细胞转变为癌变细胞的。他们首先找到了一些劳氏肉瘤病毒的突变体:只可以感染细胞但不能导致细胞的癌变。然后通过杂交的方法鉴定了一些基因探针存在于正常的劳氏肉瘤病毒,而并没有在突变体和其它非致癌相关病毒基因组中。进一步的研究发现这些所谓的癌基因竟然在正常的细胞中也存在。说明癌基因在正常细胞中行使正常功能,劳氏肉瘤病毒由于某种原因“截获”这些基因,当再次感染时,病毒迫使正常细胞转变为不可控的增殖而呈现癌变。虽然反转录病毒致癌只是癌变的一个原因,但他们的发现开启了对正常细胞基因调控途径,特别是调节细胞复制途径的研究。

Bishop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他认为的科学发现的一些组成要素,发现重要机遇的眼睛、明智地漠视别人提供的智慧、赌一把的意愿、相信自然界的普遍性、对实验系统做正确的选择、技术上的创新,还有坚持。尽管教授出了一本名为《如何获得诺贝尔奖:意料之外的科研生涯》的书,但他说,如果你读了我的书的前言——尽管很多人不会去读一本书的前言——你就会知道我取这个题目只是个玩笑,这个题目最初用于我在以色列做的一个报告,因为以色列人很看重诺贝尔奖,所以我用这个题目来吸引我的听众;后来出书的时候,出版商认为这是个很好的书名,我太太痛恨这个题目,所以把它放着只是个笑话。而且不存在所谓获得诺贝尔奖的配方,只是你在对的时间到达了对的地方,并且你知道自己在那个地方。

对于治愈癌症的途径,Bishop教授同样认为没有配方。他说,简单地说,我们必须完全了解一个疾病才能治愈它,但是我们并没有完全了解癌症。对癌症来说不存在一种治疗方法,因为每一个病例都是一个独立的问题。我们目前对癌症有一个形象的直观了解是因为我们正开始从每一个单个的细胞获得基因序列的数据,根据肿瘤的种类和大小的不同,从一个肿瘤的200300个细胞中,获得的每一个细胞的基因组是不同的。任何一个有效的、可测量的治疗手段,例如,检查点疗法,在20%的病例中有效,但我们不知道为什么在这20%的人群身上起作用,所以我们将永远在一个向前进的跑步机上。而且首先我不认为科学家应该做预测,因为这样的预测经常是错的,而科学家不喜欢自己是错的。最传统的观点是把癌症变成可以接受持续治疗的慢性病,病人对一种一开始有效的药物产生抗药性的时候,为他换一种药,又产生抗药性了就再换一种药,用这个方法维持病人的生命至平均寿命,但他们需要一直接收治疗。当一种需要被定期取代的药物成为真正起到治愈作用的特效药时,这只是十分特殊的个例。

此次讲座同时为学术大师大讲堂和生命科学研究院杰出学者系列讲座活动之一,学校常务副校长宋永华出席和聆听了讲座,并为Bishop教授颁发纪念证书。讲座活动由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冯新华主持。


文 朱原之/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