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不忘初心,追随光明与希望

姚玉峰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多地举办

发布时间:2017-09-1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周立超 周素琴3204



姚玉峰,上世纪90年代赴日本留学,学成后婉拒国外名校高薪聘请,毅然回国。20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眼科角膜移植的研究与创新,独创了“姚氏法角膜移植术”,带出了一批具有国际眼光、能共同推动学科发展的专业人才,率先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眼库,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连日来,省委宣传部、省卫生计生委、浙江大学共同主办姚玉峰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杭城多地举办。

911日,宣讲团在浙大校园举行首场报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黄明辉,省卫生计生委副巡视员胡玉璋出席。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周谷平在主持时说,要以学习姚玉峰同志为动力,在全校进一步营造讴歌先进、礼敬先进、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贯彻一流标准,继续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为建设创新强省、人才强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913日,姚玉峰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

报告会上,姚玉峰同志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党委副书记李强,同事代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主治医师许叶圣,病患家属代表、杭州和庆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陈丽明,学生代表、浙江大学医学院2017级外科学博士吴奕征,以及光明日报驻浙江记者站站长严红枫,从不同侧面声情并茂地介绍了姚玉峰同志的先进事迹。

姚玉峰说,细心的人可能会发现,我左眼的眼皮上,有一条长长的现在看起来不太明显的疤。这是我7岁那年一次意外的外伤留下的。是一位医术精湛的眼科医生,给我左眼皮这块不到指甲盖大的地方,里里外外缝了18针,挽救了我的左眼,而且术后也没影响到视力。童年这段特殊的经历,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对大夫的感恩和崇敬。我向往着自己长大后,也能当一名眼科医生。

姚玉峰说,一个人的服务能力太有限,如果有10个、100个、1000个姚玉峰,那就可以让更多人重获光明。知识和技术,只有服务患者,才能体现价值。因此从2009年开始,办起了“角膜病诊治新进展学习班”,培训超过5000多人次的眼科医生。

姚玉峰表示,回顾成长经历,要感谢伟大的祖国、伟大的时代给了我成长的机会,各级组织给了我成长的平台。我只是做了一点点有益的事,却换来了巨大的荣誉和肯定,我深感惭愧。健康中国、健康浙江,是我们当代人的责任。我将不忘初心,倍加努力,继续追随光明与希望,更好地回馈社会,服务人民。

李强说,姚玉峰医生是浙大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的光荣与骄傲,也是新时期医务工作者的杰出榜样。姚玉峰同志的先进事迹,彰显了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和时代担当,体现了新时期医务工作者的无私大爱和崇高品格。在当前持续深化医改的形势下,邵逸夫医院作为一家大型公立医院,我们将始终不忘“最大可能地促进人类身心健康”的使命,牢固树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实干创新的理念,努力建设一所技术一流、设施一流、服务一流、管理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化的综合性三甲医院,真正让患者满意,让百姓满意。

严红枫说,采写姚玉峰的过程,我是一次又一次地被感动,也一次又一次地收获着美好。有人说姚玉峰有点书呆子气,真“傻”。这看似傻的背后,却是他的纯粹啊。他做人做学问很纯粹,对待病人很纯粹,对祖国对党的忠诚也很纯粹。这些纯粹建立在强大的思想基础和价值观支撑上。他将自己的人生融入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中。其纯粹的价值坐标,让姚玉峰在自己人生道路上的每一次选择都散发出纯粹之美,无愧于良知、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

吴奕征说,我有幸遇到姚老师这样的良师,也成为了他的忠实粉丝。有一天上午一直接诊到1210分,终于看完最后一个病人,姚老师脱掉白大褂准备下班。这时来了一位老奶奶,姚老师立马扶她坐下,重新穿上白大褂,并嘱咐门口的护士帮助挂号。姚老师仔细为她看病开药,但是老奶奶尴尬地发现钱没带够。姚老师二话不说,掏出钱给她买药。处处为患者着想,体恤其痛苦,从感情上去理解、去关心患者,实乃大师风范。“患者第一!”在姚老师这里,从来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真实的行动写照。

浙江大学师生,省直机关干部、在杭高校师生、市直机关干部、医疗卫生系统代表和社区群众参加报告会。大家纷纷表示,报告真实感人,催人奋进,生动诠释了一名知识分子的忠诚与担当,诠释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执着与奉献,诠释了一名浙大教师“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责任与追求。

据了解,接下来报告团还将赴省兄弟高校举行巡回报告。

(文/柯溢能 图/周立超 周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