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启动学术与实践育人的开学密码

发布时间:2017-09-26来源:中国教育报作者:柯溢能510

编者按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教育的艺术重在激励、唤醒和鼓舞学生求知欲,使“学”成为一种自觉、主动及独立行为;而在现代教育理论中,变“学会”为“会学”为教学之重要内涵。由此可见,学生敏而好学与教学设计息息相关。本期聚焦“开学第一课”,于学之初,重视激发学生学之欲为重。


浙江大学

80岁院士坚守育新生初心15

“一个优秀的人才需要有哪些综合素质?学啥会啥、干啥像啥的真本事,打不倒、累不坏、压不垮的健全体魄……”

这是80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院名誉院长巴德年,为该院近4502017级新生上的“第一堂课”,这也是他站在这方讲台上的第15个秋天,“要让新生认可所学专业,就要见好与他们的‘第一面’。”

巴德年院士的“开讲”,总会伴着他自己精心准备的PPT15年来都不重样,虽然没有花哨的形式,但围绕的均是医学与人才培养的永恒话题。

医生给患者做完手术,是留下一个大大的疤痕还是几乎让人看不到伤口?巴德年告诉新生,这就需要洞悉医学的本质——展现科学之真、人文之善、艺术之美,“大家的手以后不仅是医生的手,更是艺术家的手。”

巴德年院士作为许多国家医疗政策的制定者,会用大量数据阐述国家在健康领域的战略部署,让学生在宏观上对自己的未来与祖国的发展有更深刻的认识,帮助学生树立大目标。巴德年院士说:“大健康领域内有巨大的发展方向,只要努力都可以成为拔尖者。”

互动,是巴德年院士“第一堂课”的必选环节,了解新生的所思所想后,他还公布自己的联系方式,希望学生与他分享在大学的喜怒哀乐。除此之外,今年互动还扩大了范围,6名教师代表从课程、实验、科研、实习等方面分享了“老师眼中的大学时光”。

而刚刚入校不久的几名新生不仅参与到“第一堂课”中,还联袂出演情景剧以契合医学生的剧情调动气氛,引导新生规划大学生涯。该校医学试验班新生胡屹杰说:“巴院士勉励我们应成为‘多能干细胞’式的人,无论在何领域都能有所成就,成为对社会有用之人。”


(本文节选自《中国教育报》2017年9月25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