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工程教育范式变革”国际研讨会在杭举行

发布时间:2017-10-1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夏平 1677

1013日上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工程教育范式变革”国际研讨会在杭州开幕。来自国内外近百所高校和企业的院士、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高等工程教育范式变革的:新需求、新结构和新模式。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CSEE)是由高等工科学校、工程教育研究机构、企业和科研机构、其他相关组织和团体以及个人组成的全国性学术团体。在教育部、中国工程院指导下开展活动,并接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领导和监督管理。专业委员会每届任期5年,主要职责除围绕国内高等工程教育重要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专题研究,促进高校与各界的沟通、交流,推动产学研合作教育和工程人员继续教育外,还编辑出版《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学术期刊,组织开展与高等工程教育有关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

浙江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单位。委员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在开幕式致辞。他说,工程教育是发展智能经济、提升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来源,人才是壮大智能经济的首要资源,全球形势和挑战督促着我们立足当前和面向未来培养一批优秀的新型工程科技人才。培养新型工程科技人才,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顺应产业发展需要,离不开政府、广大企业的参与和支持,要求我们在教育范式方面革故鼎新。他回顾了新一届理事会换届以来的各项工作并指出,“学术思想的形成离不开学术共同体的参与和交流,工程教育范式改革离不开广大企业的支持和参与”,相信通过本次会议的交流和思想碰撞,能够为我国工程教育范式变革提供更加开阔的思路和更加有益的经验。

中国工程院一局副局长王振海、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康凯分别致辞。

王振海说,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制造2020等重大战略的推动下,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为代表的新型经济蓬勃发展,为持续深入的开展工程教育改革指明了方向。20166月,中国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体系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工程教育质量保证体系得到认可,为工程教育改革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吴爱华指出,探索建立新工科范式,要以应对变化塑造未来为指引,以基层创新交叉与融合、协同与共享为主要途径,努力推动思想创新、模式创新。实现从学科导向转向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从专业分割转向跨界交叉融合,从适应服务转向支撑引领。下一步,我们将通过逆向的方式,深入推进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着力培养德学兼修、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探索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工程教育体系。

康凯提出,多样培养模式形式下,高等教育对学生专业培养的理念应该是使学生会思考、能实战、不作弊、善合作。要为学生提供可深度思考的基础、环境、时间、空间,建立足够直接管理的实战教学基地,并重视学生的科学道德培养和合作精神的训练,努力使学生具有强大的竞争力。

开幕式后,美国工程教育学会轮值主席Stephanie Farrell、中国工程院院士朱高峰院士、李培根院士分别作了题为Advancing Innovation, Excellence and Access to Engineering Education《中国工程教育改革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和《重塑工程教育文化》的主题报告,详细分析了现阶段工程教育的使命、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下一阶段工程教育范式变革的思路和畅想。

在随后的会议中,与会专家继续通过主题报告、圆桌论坛、论文分享等形式,围绕传统优势工科专业改造升级、创新创业教育与“新工科”教育探索、新工科战略实现路径等问题开展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并借鉴了国外高校和企事业单位在工程教育、工程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

(文 夏平 / 摄影 汪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