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竺院士浙大开讲

发布时间:2017-10-3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马宇丹 周立超 2664


1025日,启真湖畔。第二届哥伦比亚大学胡氏家族中国健康研究中心国际交流杰出贡献奖获奖者——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前卫生部部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院士亲临颁奖现场,并带来题为《从治愈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到人人享有健康》的主题报告。

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致辞,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Anke Nolting、胡氏家族中国健康研究中心教授委员会主席、Edward S.Harkness眼科研究所荣誉系主任Stanley Chang致颁奖辞。胡氏家族中国健康研究中心监察理事会理事Ivy Wu和Roger Wu为陈竺颁奖。

陈竺从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cute Promyelocytic Leukemia, APL)的疾病模型谈起,回顾了全反式维甲酸(All-Trans-Retinoicacid,ATRA)和三氧化二砷(Arsenic trioxide,ATO)两个经典药物在治疗APL中的作用机制,以及ATRA和ATO联合治疗方案的发现和推广过程。“在开展研究的过程中,我意识到医疗卫生资源的精准使用也应成为精准医学的一个重要维度,只有建立包括APL在内的所有大病的全民医保制度,才能更有效地救治患者”,陈竺介绍了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及“健康中国”建设取得的成果并表示,“今后不仅会做好顶层政策设计,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落到实处,还会通过中国红十字会、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积极开展灾害救援、健康援助、弱势帮扶等工作,致力于增加社会包容,促进文化传播,推动世界和平。”

2015年,胡应洲(Clyde Y.A. Wu)夫妇捐款建立了哥伦比亚大学胡氏家族中国健康研究中心,并于2016年设立国际交流杰出贡献奖,用于奖励为促进中美理解、共同对付疾病、提升人类福祉作出特殊贡献的个人或机构。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第一位获奖者是美国著名政治家亨利·基辛格(Henry Alfred Kissinger)

本次活动是首届浙江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双边学术论坛的最后一个环节,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代表团一行,浙江大学外事处、医学院及各附属医院相关负责人参加。

(文 马宇丹 / 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