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14位资深外交官齐聚,联合国新闻署发来贺信

第十四届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在浙大开幕

发布时间:2017-10-2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潘竹涛 韩侑家3669


1027日,第十四届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在浙江大学开幕。来自全国205所高校的近600名学生代表、大会观察员与指导教师,就可持续发展议程、气候变化、性别平等、网络自由与安全、人权保护等议题,对国际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和研究。14位资深外交官担任嘉宾或评委,联合国新闻署发来贺信。

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创办于2004年,是全国层级最高、最具影响力的模联活动,旨在宣扬联合国精神,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多元包容思维的高校人才。本届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为期3天,共设置4个会期,7个委员会,其中包括5个英文委员会、1个中文委员会和1个主媒体中心。

当天,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卢树民、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致辞,中国亚欧会议高官、前中国驻瓦努哈图大使谢波华出席并致辞。

罗建红表示,浙江大学一直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未来领导者。同学们所举办的浙江大学模拟联合国协会社团,先后主办了九届泛长三角地区模拟联合国大会,在全国素有佳名。2015年学校启动国际组织精英人才班,目前已初具规模。这些努力都在为培养能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发出中国声音与提出中国方案的精英人才。本次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精心设计了各个委员会的议题关乎当下国际热点,将进一步促进大学生对国际社会加深了解,坚定自身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卢树民表示,当前世界形势正经历复杂深刻变化,联合国应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促进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挑战,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他表示,中国模联大会多年来帮助青年学子拓展国际视野、提高综合能力发挥积极作用。接下来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鼓励青年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国家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波华表示,打造一支熟悉国际规则、熟练应用外语、精通国际事务的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是提升我国在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重要支撑。国内高校举办模拟联合国大会,为同学们了解联合国和多边外交,提高综合素质搭建了重要平台,希望同学们增长知识,加强交流,开拓眼界。

开幕式现场还播放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视频致辞。前中国驻伊朗、阿联酋、荷兰大使华黎明宣读联合国新闻署发来的贺信。浙江大学模拟联合国协会秘书长袁誉畅同学致辞。

联合国新闻署贺信说,模拟联合国是一个开阔视野的舞台,通过学习知识和人际交往,可以为联合国维护和平、保障人权和确保人们生活尊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与联合国实际会议规则和流程一致的模联会议模式中,会认识到自己正在模拟一个组织,一个旨在团结世界各国人民的组织,一个提倡合作而非竞争的组织。

据了解,除模联各会场的分组会议之外,本届大会还设有精彩纷呈的社交晚会活动,为各模联人在紧张的会议之余提供一个社交平台。

(文 柯溢能/摄影 学生记者 潘竹涛 韩侑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