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国教专家崔希亮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0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伊鸿慧1041


10月24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崔希亮教授来到浙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做了题为《如何做一个好的汉语教师》的学术报告。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唐晓武教授主持报告会,对崔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崔希亮教授是我国汉语国际教育领域的著名学者,一直关注和研究汉语教师的培养问题。他首先从外国留学生所写的偏误句入手,阐述了偏误产生的可能原因,启发大家深入思考语言教学相关问题。他指出作为一个汉语教师,必须时刻意识到自己“教什么、怎么教、怎么学、在哪里教、教什么人、用什么方式教”,并且应当具备良好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文化热情、包容精神、引导技巧、教学艺术和道德修养。

接下来,他从“知”与“能”两个角度详细阐述了如何做一个好的汉语教师。“知”指知识,包括汉语知识、外语知识、驻在国知识、语言学知识、中国文化知识、中国历史地理知识、中国社会知识、教育心理学知识、百科知识,等等。“能”指能力,包括语言表达能力、课堂组织能力、外交能力、表演能力、理解能力、科学研究能力、亲和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最后,崔教授还与大家探讨了汉语教师自身的发展规划和职业使命感。

崔希亮教授还讲述了许多他在海内外教授汉语期间遇到的生动而有趣案例,在场师生深受启发、兴致盎然。在提问环节,学院师生分别请教了关于泰国、印度、巴基斯坦、土耳其、阿塞拜疆等国留学生的汉语发音问题、跨文化交际以及课堂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崔教授都一一做了解答,极具启发意义。




主讲人简介:

崔希亮,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曾任北京语言大学校长(2005-2017),北京语言学会会长,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博士、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韩国启明大学等校名誉博士。研究方向为现代汉语语法及熟语,著有《汉语熟语与中国人文世界》、《语言理解与认知》、《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习得与认知研究》等学术著作。

(文 伊鸿慧 摄影 吴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