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情感和记忆的神经环路基础” 国际研讨会在杭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09来源:浙大医学院作者:沈晨杰 夏平 102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情感和记忆的神经环路基础”2017年度总结会、国际研讨会暨“多尺度脑成像技术培训班”于2017年10月28日-11月3日在杭州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沈岩院士、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浙江大学医学院院长段树民院士、各项目组成员以及来自6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共约350名领导、专家及学生参加了会议。

本届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神经科学研究中心承办,浙江省神经科学学会协办,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为段树民院士,组织委员会主席为王菁教授,执行主席为浙江大学陈忠教授和胡海岚教授。

校长吴朝晖代表浙江大学欢迎本次基金委总结会在杭州召开。他说,浙江大学一直以来推动“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国际化战略,以段树民院士领导的脑科学联盟作为浙江大学18+12“双一流”学科建设中重要的一支队伍,是浙江大学现在及未来的重点发展对象。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沈岩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希望专家们在重要的科学问题上把握前沿,要在“热点”和“冷门”里均找到脑科学的未来发展方向,希望专家更关注文章的引用率和创新性,提高我国研究成果的国际影响力。

本次国际研讨会邀请了国内外14位知名专家,就“情感和记忆的神经环路基础”的不同研究方向进行了探讨。承担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的12位专家代表,就研究进展做了报告,展示了计划的创新性和生命力。会议期间,学术委员会进行了热烈讨论,对该重大研究计划的进展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就如何增强本计划的创新性和影响力做了进一步部署。

重大研究计划专家组组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院长段树民院士强调了“情感和记忆的神经环路基础”重大研究计划的前瞻性布局。自2011年立项起,每年举办的项目总结会、国际研讨会及研究技术培训班加强了国内外脑科学的重要问题和技术方法的交流,并为即将开启的中国“脑计划”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情感和记忆的神经环路基础”重大研究计划于2012年正式启动以来,项目累计资助168项,其中“重点支持项目”22项,“培育项目”112项,“集成项目”18项,战略研究项目6项,累计资助规模为2.26亿元。项目实施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年度总结会和国际学术研讨会。自2012年2月杭州启动会以来,会议历经深圳、武汉、长沙、北京、深圳五次会议,今年已经是第六年。

会议前期10月29日-11月1日,在浙江大学医学院组织了为期4天的“多尺度脑成像技术培训班”。共有60余名来自国内3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班。培训班以不同尺度的脑成像技术和方法为主体,涉及超高分辨荧光显微成像技术、清醒自由活动超微神经元成像技术、磁共振成像技术、聚焦离子束电子显微成像技术等方面。

(文 沈晨杰 夏平 / 摄影 王崇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