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新闻瞬间

共话企业家精神的力量

全球浙商创新创业论坛在浙江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1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马宇丹 卢绍庆1899


 

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具有怎样的内涵?新时代的浙商应该肩负怎样的使命?如何在新时代弘扬和传承企业家精神?

1117日,全球浙商创新创业论坛在浙江大学求是大讲堂举行,来自学界和企业界的200余位嘉宾共话企业家精神的力量。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胡旭阳出席论坛并讲话。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浙商为浙江、中国和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宏大背景下,浙商企业家精神被赋予新的内涵,提出了新的使命和任务。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对汇聚崇高创新创业正能量具有重要意义。

“具有科学精神的企业家和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科学家,是推动人类技术革新的核心力量,我希望浙江能有更多具备企业家精神的科学家,也出现更多投身到科学领域并起到创新引领作用的企业家!”从“牛肉干大王”到“科技型企业家”,杭州绿盛集团董事长林东分享了自己投资世界功率最大的潮流能发电项目“LHD林东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并实现跨领域完美“转身”的故事。

“为什么吸管就一定是喝饮料的?为什么不能把一根吸管做成几块钱?为什么传统产业利润不能超过新兴产业?为什么小商品不能嫁接创新的思维成为创新产品?”围绕“坚持”“责任”“创新”三个关键词,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楼仲平娓娓道来他是如何通过正确的价值观、用科学的方式方法结合企业家精神去打破“做吸管做不成品牌”的魔咒。

“如何弘扬企业家精神?对企业而言,要坚定不移地在党的方针指引下,专心专注,一心一意办好企业,做好实业,多交税、多解决就业,多为社会创造财富,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多做慈善公益,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从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我认为这是企业应该要做的事情。”海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亚丽阐述了她对企业家精神的理解,并分享了胆剑精神、创新精神、法治精神、奋斗精神和责任精神如何推动海亮不断发展。

主题演讲之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物产中大集团董事长王挺革、浙江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林东和楼仲平与现场观众围绕“企业家精神与浙商创新发展”进行热议。你认为企业家精神是什么?当被要求用一句话回答这个问题时,四位企业家依次回答道:“利他”“担当”“不断地运用自己的资源为人类提升生活品质”“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就是在非常复杂动态的过程中不断解决问题。”引起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文 马宇丹 / 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