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中国互联网金融与新金融高峰论坛在浙大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2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朱原之 周立超 2245


当今社会金融行业发展迅速,新现象、新规则层出不穷,新问题、新毛病也不可避免。11月19日,中国互联网金融与新金融高峰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举行,来自国内互联网金融与新金融领域的政商学各界相关人士和专家学者共同围绕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大数据金融、新金融研究、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讨论,共有150余人参会。

浙大党委副书记叶民为开幕式致辞,他说,当前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与新金融行业已经走在了全球前列,浙江省是该领域的先行者,在许多方面做出了探索和努力。立足于浙江互联网金融创新高地的区位优势,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金融研究所和工程师学院互联网金融分院等机构组成了集互联网金融与新金融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为一体的有机体。浙大也将以此为契机,与全国高校、同行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共同为互联网金融与新金融的教育和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200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恩格尔(Robert F. Engle)为论坛作了题为“How much SRISK is too much?”的主旨演讲。他用外表平静却暗藏危险的智利活火山比喻金融系统潜在的不稳定性,并详细介绍了衡量和监测金融系统性风险的有效指标:SRISK,即Systemic Risk。未来的金融环境究竟是稳定还是会发生危机?恩格尔教授抛出了一个值得畅想和深思的问题。总的来说,对全球各国的金融机构以及金融市场的波动进行长期监测,对风险进行有效的评估和预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活动中,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浙大工程师学院互联网金融分院院长金雪军代表课题组发布了全国第一个新金融指数:中国新金融指数(2017)。该指数从新形态、新工具、新技术三方面界定新金融的含义和相应的指标,通过相关方法得出金融机构数量评分、规模评分与综合评分,最后得出了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新金融指数及其排名。从新金融指数机构数量评分来看,北京、广东、上海的优势十分明显;而在新金融指数机构规模评分中,浙江居于榜首,因为浙江拥有大批金融数据服务行业,私募细分行业龙头企业等金融机构,呈现多元的发展格局。

圆桌讨论环节聚集了来自浙江省金融办新金融处、杭州互联网法院、杭州市金融办银行保险处、蚂蚁金服等政商界的相关负责人,话题涉及互联网金融与新金融的实际发展和问题。浙江基于互联网的基因,在该领域的创业创新氛围很好,发展从原来以互联网为主体的推进,到现在更多地集聚到以科技为中心的思想上。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的专家教授表示将加深在研究、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提升互联网金融与新金融人才的培养质量。

本次论坛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和工程师学院互联网金融分院主办,浙大金融研究院和应用经济研究中心协办。

(文 朱原之 / 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