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幽幽兰花系中国画古韵——国教院泰国农大项目体验中国文化

发布时间:2017-11-29来源:国际教育学院作者:刘艳 马琦敏446

1113日下午,25位浙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泰国农业大学项目的留学生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坐落于古杭州皇城根下的杭州市方志馆,开启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绘团扇,品古韵”文化之旅。

此次活动主要是通过学习画团扇,体验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精妙。方志馆原是汪宅,属于典型的明清建筑,泰国同学们通过馆内江南园林来到古色古香的资政堂,当看到里面明清家具摆设,以及桌椅上早已铺好的宣纸、笔、墨等,让同学们感觉穿梭到了古代。之后,他们就在这样浓厚的氛围下开始了神奇美好的艺术体验——画团扇。

国画老师首先简单介绍了中国水墨画的基本特征,用纯水墨所作,基本要素有三:单纯性、象征性、自然性。以笔法为主导,充分发挥墨法的功能。“墨即是色”,墨的浓淡变化代替色的层次变化,色彩缤纷可以用多层次的水墨色度代替之。之后在宣纸上演示了中国画“兰花”绘画技法。同学们一边饶有兴趣地观看学习,一边举着手机拍摄。看到老师用寥寥几笔、浓淡不同的水墨线条勾画出了一副韵味颇深的兰花图,同学们不时发出阵阵赞叹,惊叹中国画画风之优雅、艺术之精妙。演示完毕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参照老师的画临摹练习。

有了一定的绘画基础,活动就开始进入了正式环节了。老师先讲了一个杭州与团扇的小故事。清乾隆六十年(1795),阮元奉旨调任浙江学政,得到了一柄宋代团扇,非常喜爱,请人依此柄团扇样式仿制多把,作为奖品奖励考试成绩优秀的学子。嘉庆元年(1796),陈文述应杭州乡试,阮元以《仿宋画院制团扇》命题,陈文述诗最佳,末句云:“歌得合欢词一曲,想教留赠合欢人。”阮元大赞,批其旁云“不知谁是合欢人”,并以团扇赠文述,人称其为“陈团扇”。陈文述后来当了诂经精舍的老师。当时,杭州几乎没有人用团扇,因为带着不太方便。此事之后,杭州团扇文雅之风盛行,许多钱塘才子的扇面书画作品流传至今。听完故事之后,同学们开始自由发挥,在团扇上演绎出各种图案造型,或花鸟树木、或竹子熊猫、或诗词汉字……  

画完团扇后,同学们拿着自己的大作来到方志馆户外庭院拍照留念。泰国同学们在那里不仅留下了他们的身影和画作,更留下的是他们在中国留学时美好的体验和记忆。同学们在兴奋之余,表示非常感谢国际教育学院给他们提供如此难得的机会,体验了杭州传统文化的独特韵味和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学到了和书本、课堂上不一样的知识与技能。  

(图/刘艳 马琦敏